新华网 正文
专访:各国政府应加强管控以减少经济风险——访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博
2017-02-18 16:40: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2月18日电  专访:各国政府应加强管控以减少经济风险——访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博

  新华社记者钱铮

  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距离2007年次贷危机已近10年,全球金融体系仍是单极构造,各国政府需警惕不良债权、热钱,以及美国房地产和银行交易缺乏限制构成的威胁,加强管控,降低未来经济危机带来的损害。

  李博认为,风险监控的缺乏、金融系统的脆弱导致十年前美国爆发了次贷危机,其波及全球说明全世界尤其是金融领域,只有美国这一个极点。尽管后来寻求多极化,但目前全球金融系统改善不大,仍是单极构造。李博说:“现在包括中国的崛起,出现了两极化甚至多极化的变化。长远来讲,这对分担风险是有好处的,但还需要时间。”

  对于发达国家金融系统内部问题而言,李博认为对房地产行业的过度信贷等问题10年来没有太大改变,特别是发达国家改观较少。李博表示,在美国,次贷危机第二年,人们又开始大规模买地,收购不动产。尽管审查有所变严,这一问题很难根治。在日本,如果不贷款,所有钱都在银行手里攥着,对经济成长不好。日本去年年初推行负利率政策鼓励信贷扩张,但过度信贷的风险将长期持续。现在美国和日本这些发达国家又走了次贷危机前的路线。

  而对于国际社会在建设金融体系多极化方面,李博认为有了一些进步。李博说,中国参与国际金融秩序的构建、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都是分担风险的好方法。但中国自身的金融系统也受到包括不良资产、不良债权、房产泡沫,以及影子银行等风险的挑战。

  谈到特朗普执政后的美国,李博认为,其推行“美国第一”的保守主义对全球经济秩序是一个巨大挑战。李博说:“他首先反对中国和日本的货币政策,觉得中日都在操纵汇率,那么他可能要求提高美元在SDR中的比例,这将使风险重新加大。保守主义不光是贸易问题,它会对生产或者对人们的投资意愿、投资信心都产生巨大的打击。美国新政权是一个不确定的因素。”

  此外,李博认为,不良债权、热钱,以及美国房地产和银行交易缺乏限制仍对全球金融系统构成威胁,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风险因素在各国以不同形式存在。

  李博说,美国的银行仍没有受到有效管控,可能重蹈之前次贷危机的覆辙。对于中国来说,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可能性是短期风险因素,长期来看,高储蓄率叠加缺乏投资渠道将加剧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而热钱仍是威胁泰国等亚洲国家的首要风险因素。

  李博认为,鉴于资本的逐利性,金融危机不可能完全避免,如何减轻危机带来的损伤程度是我们应该考虑的。欧美国家应向中国学习,加强政府管控能力,令制度更加健全,为未来减少风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中国留英女生被英籍男友打死 嫌犯谋杀罪成立
    中国留英女生被英籍男友打死 嫌犯谋杀罪成立
    台警方通报清华教授被骗案细节 主要嫌犯仍未抓获
    台警方通报清华教授被骗案细节 主要嫌犯仍未抓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8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