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决不允许日本右翼否认侵略历史
2017-02-18 07:33:49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春节,日本“APA酒店事件”令本未回暖的中日国民感情雪上加霜。还原整个事件,由起初两名纽约大学生上传日本APA酒店客房内摆放否认南京大屠杀等极右翼书籍视频后,引发网民集体声讨,到APA酒店社长元谷外志雄拒不认错、决不撤书的表态令事件不断发酵,再到札幌亚冬会组委会秘书长复函中国奥委会,表示APA酒店决定从酒店客房、大堂、前台撤出所有书籍。这位右翼社长原本狂妄无知地认为自己酒店出了“名”,最后还是被迫撤下了相关书籍,打了自己脸的同时,这个“名”确实也是出了,不过却是臭名昭著的“名”。

  近年来,日本右翼开历史倒车的行为俯拾皆是,他们总在想方设法逃避战争责任,甚至企图彻底否认历史。包括日本首相在内的右翼政客频频参拜靖国神社,为侵略战争发动者招魂,严重违背了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期日本对中国的承诺以及《中日联合声明》的宗旨。此次APA酒店事件,不过是日本右翼保守势力恶行的“冰山一角”。

  首先,看此次事件中酒店里放置的书籍。在书中,已经被世界公认铁一般事实的“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都被元谷外志雄描写成了压根不存在的假象和谎言。其内容上的右翼言论,其实没有任何“新意”,不过是右翼势力多年来到处宣扬的陈词滥调。对于侵略历史,日本右翼历来如此,倒也见怪不怪了。但是,这种完全否认日本二战暴行的右翼书籍却被翻译成英文,公然放在APA酒店的客房中,实在是太过狂妄。

  其次,再看这家APA酒店。虽然近年来中日关系不够稳定,但民间交流不断,赴日中国游客数量屡创新高。在这种大环境下,该酒店赚着中国人的钱,却说着对中国十分不友好的谎话,甚至成为日本右翼势力的宣传工具,做法极其恶劣,行径不可饶恕。

  最后,看日本右翼势力近况。日本右翼社团的成员构成已偏于高龄化,很多社团根本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在日本年轻人眼里,这些行走在街上的右翼分子就是“尽给周围添麻烦的奇怪大叔”,对他们激进的政治纲领与口号既没有兴趣也不想理解。但是日本政府却对右翼势力暗中袒护,日本政府一方面口口声声表示希望为实现日中关系的改善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又不思反省和悔改,一而再再而三地在领土争端、历史认识等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挑衅和刺激,迎合右翼势力的观点,使得这些右翼势力有恃无恐,得以兴风作浪。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应该鼓励正常的民间往来,但决不能让民间友好交往的良好氛围被日本右翼势力的政治毒气污染和破坏。对于阻碍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日本右翼势力,我们的立场是坚定的,决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84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