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政府遭遇执政之困
2017-03-06 13:09: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5日电 特朗普政府遭遇执政之困

  新华社记者刘阳 徐剑梅

  美国白宫5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国会对奥巴马政府是否“滥用职权”进行调查。前一天,特朗普称奥巴马去年11月大选前曾窃听他的电话,该指控遭奥巴马发言人否认。

  特朗普“主动出击”的背后,是其执政核心成员近来麻烦不断。有报道称,司法部长塞申斯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曾与俄罗斯有接触,副总统彭斯在担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时曾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

  这些迹象表明,特朗普的政治团队仍处于磨合期,如何尽快摆脱不利境地,稳固执政根基为特朗普面临的难题之一。

  再陷争议

  塞申斯和彭斯的丑闻曝光后,特朗普也通过社交媒体发声,批评美国民主党追究塞申斯和彭斯是别有用心。

  日前,多家美国媒体报道说,塞申斯去年7月参加华盛顿一场智库活动时与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进行了非正式交谈;去年9月,他又曾在办公室和基斯利亚克私下进行电话交谈。但在今年早些时候参议院听证会上,他没有透露这两次接触。

  《印第安纳波利斯明星报》3月2日报道,彭斯担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期间曾通过私人邮箱收发过可能含有敏感信息的邮件。报道说,黑客去年曾入侵彭斯的私人邮箱,并以彭斯的名义向其联系人发出虚假的索要经济援助的钓鱼邮件。不过据网络安全专家说,并没有证据显示此次入侵是针对彭斯的邮箱。

  扭转不利

  对于这些麻烦,塞申斯和彭斯都进行了辩护,为自身和特朗普团队改善形象。

  塞申斯在参加电视访谈节目时称,去年大选期间,自己作为联邦参议员与俄罗斯驻美大使的两次接触没有任何不当。他将就谈话内容向参议院提交说明,作为听证会纪录的补充材料。

  塞申斯的发言人弗洛雷斯说,塞申斯在国会的作证“绝对没有误导他人之意”,因为当时的问题是“是否有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与俄方官员联络,而非塞申斯是否以参议员和参院军事委员会成员身份与俄方有过联络”。

  特朗普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声援塞申斯,称塞申斯“没说错任何事”,只不过原本可以在听证会上表述更准确些。

  对于有人将其与陷入“邮件门”的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作对比,彭斯3日发表声明称,这是“荒谬的”。彭斯说:“我非常自信我们完全符合印第安纳州的法律,我在担任副总统期间将继续这样做。”

  按照印第安纳州法律,公务人员可以使用私人邮箱。该州同时规定,公务人员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时,邮件必须存档,以备公众查询。

  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3日说,希拉里的助手向美国国务院交出了数千份电子邮件,称其他无关公务的邮件被删除。“他(彭斯)完全依法行事,交出了全部电子邮件。”

  执政困境

  不仅是上述麻烦,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在2016年大选期间与俄罗斯的联络。

  塞申斯2日举行记者会宣布,他现在和将来都不会介入任何关于俄罗斯政府与美国大选关系的调查。分析人士认为,塞申斯的丑闻若持续发酵,或引发特朗普政府新一轮人事变动。

  塞申斯是最早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也是特朗普提名的第一位内阁部长人选,而如今,来自民主党要求塞申斯引咎辞职的声音不绝于耳。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的前车之鉴。弗林上任仅约3周,就因去年12月与基斯利亚克通电话谈及当时的奥巴马政府对俄制裁,但向副总统彭斯隐瞒了这一谈话内容而被迫辞职。

  不过有分析认为,对于塞申斯来说情况有所不同。他作为国会议员接触外国大使并不违反规定,与弗林和俄大使接触的性质不同。

  而对于彭斯来说,虽然涉嫌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包含敏感信息的公务邮件,但其行为符合印第安纳州法律以及以往州长行为惯例,如果他能拿出有力的证据,可能不会被进一步追究责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山路弯弯
    山路弯弯
    花海游龙
    花海游龙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黔北花香伴春耕
    黔北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57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