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特朗普支出计划考验共和党
2017-03-06 10:43: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网3月6日发表题为《特朗普支出计划考验共和党》的社评。社评说,唐纳德·特朗普在国会演讲中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支出计划,共和党议员将在多大程度上抵制特朗普的支出要求?

  特朗普在美国国会上的演讲展现出乐观、安抚性的语调,放弃了他在就职演说中的好战风格和他此前勾勒出的那个反乌托邦国家,这令人欣慰。

  然而,演讲的内容更引人关注。“债务”一词出现过一次。预算赤字一次都未有提及。如果人们曾对特朗普是否想要在减税的同时支出巨额资金抱有过任何怀疑的话,这场演讲完全打消了这种怀疑。他所在的控制着国会的共和党,可能会坚持原则并进行反抗。如果共和党真的这样做,可以肯定民主党会出手相助。以往,共和党人曾经有过总统之位到手后就放弃了财政保守主义的情况。但他们从未赞同过像特朗普这样“狮子大开口”式的赤字支出。

  立法方面能否取得任何进展,取决于特朗普政府能否放弃早先毫无意义的好战语调。这场主要说给美国本国人听的演讲,就朝这个方向迈出了一步。演讲一开始就提到最近出现的反犹太人暴行以及堪萨斯州2名印度移民遭枪击事件(其中1人死亡),这是对非特朗普基础选民所关心问题的必要的承认。尽量这次演讲同样罗列出他的就职演说中提到的那些问题,但这些问题被描述为需要克服的障碍,而非就职演说中所说的国内外敌人导致的“生灵涂炭”。对北约的高度赞扬将让美国的盟友们松一口气。

  语调很重要。但从总统候选人到总统的这种措辞上的变化是永久性的吗?语调也化解不了矛盾。特朗普议程中显示出的为数不多的新元素,只不过加大了特朗普式的野心与共和党鹰派立场之间的冲突。在财政收入问题上,特朗普仍谈到为中产阶级和公司减税。演讲中没有提到“边境调节税”:免除出口税,加到进口税上。采取行动的地方是在支出方面,在这一点上,从特朗普口中说出的每一个字眼都十分昂贵。

  除了已说过的扩大军事支出以外,特朗普还提到扩大幼儿看护服务以及带薪家庭假。在医疗保险领域,他支持继续为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为穷人提供医疗保险)提供联邦支持并强调让那些已患病的人参保。奥巴马医疗法案中的这些元素,导致了该法案的大部分新增保险覆盖人数,也是该法案大部分成本的出处——尽管受到众多批评的是依照该法案建立的医疗保险市场。特朗普要废除的是奥巴马医疗法案的成本分摊机制。如果不废除这一机制,要把消费者保险成本维持在较低水平只能意味着提供联邦补贴。特朗普提出的压低药价的建议也不足以抵消这点。药价成本仅占联邦医疗开支的十分之一。

  除了上述所有慷慨承诺,还有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支出。其中一些将由私营部门提供资金。即便分成多年实施,在去年联邦总支出为3.6万亿美元的背景下,这也是一个很难实现的数字。会不会有抵消性的支出削减?没有提到会有,并且特朗普面临一个熟悉的问题。五分之四的联邦预算流向军队、利息支付、退休人员和退伍军人的福利支出以及医疗补助计划。

  这些都是不能触碰的。很难说,在不造成经济损害的情况下,联邦负债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能够从当前的104%提高到何种水平。一定程度的赤字增加很有可能是明智的。当前紧迫的问题是政治上的。国会议员将在多大程度上以及在哪些地方抵制特朗普的支出要求?如果他们不抵制的话,特朗普对共和党的敌意收购就大功告成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山路弯弯
    山路弯弯
    花海游龙
    花海游龙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黔北花香伴春耕
    黔北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02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