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非放弃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
2017-03-09 11:31: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普敦3月8日电(记者高原)受南非政府委派的国家法律顾问艾莎·乔哈尔8日向议会通报,南非内阁7日开会决定放弃退出国际刑事法院,并已将这一决定通知了联合国。

  南非司法与狱政部长迈克尔·马苏塔原定于8日向议会国际关系委员会解释政府的这一决定。但马苏塔当天因病没有到场。

  南非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今年2月22日作出裁决,认定南非政府打算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是“违宪和无效的”,因为这一决定没有得到议会的批准。随后,南非内阁发表声明,表示将遵守这一裁决。

  去年10月,南非政府正式启动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程序。南非政府此前宣布,主张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主要原因是无法继续遵守《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因为该规约强迫南非逮捕享有外交豁免权的人,这与南非相关法律相违背。

  2015年6月,第25届非洲联盟峰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之前,国际刑事法院发出逮捕令,要求南非在苏丹总统巴希尔出席会议期间将其逮捕,并交给国际刑事法院审判。但南非未执行该逮捕令。巴希尔被国际刑事法院指控犯有“反人类罪”,但非盟一直反对该法院试图以“犯有反人类罪”的理由逮捕和审判某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认为这是专门拿非洲领导人“开刀”。

  国际刑事法院于2002年7月1日正式成立,负责审理国家、检举人和联合国安理会委托其审理的案件。该法院有权对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进行审判,但只追究个人的刑事责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考拉母与子
    考拉母与子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躲避战火
    躲避战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96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