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从日内瓦车展“风向标”透视自动驾驶浪潮
2017-03-09 17:00: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3月9日电 综述:从日内瓦车展“风向标”透视自动驾驶浪潮

  新华社记者张淼

  第87届日内瓦国际车展9日正式揭幕,自动驾驶成为本届车展“风向标”。从全球重要汽车制造商力推多款自动驾驶概念车及样车来看,汽车行业正加速布局这一革新浪潮。

  相比几年前日内瓦车展自动驾驶车款寥寥无几,本次车展各大厂商均开辟专区展示最新自动驾驶概念车及样车,聚焦自动驾驶开启的未来驾驶体验。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推出自动驾驶迷你巴士概念车,使用纯电力驱动,组合式充电系统仅需半小时即充满电力,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最多可乘坐8人。坐椅旋转后宽敞舒适的车内空间,俨然将这款时尚炫目的小巴士打造为道路上自由行驶的小房间。

  大众公司还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帮助参观者理解自动驾驶的真实场景。带上虚拟现实眼镜,体验者如同置身自动驾驶汽车内,身临其境体验如何在城市大街小巷穿行,如何自动避让行人。

  德国奥迪汽车首席执行官鲁珀特·施特德勒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迪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超过10年,随着相关技术越发成熟,奥迪计划于今年发布具备初步自动驾驶功能的新款奥迪A8。

  施特德勒表示,大功率计算和传感器融合是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障碍,数以百万计的数据相互连接、相互作用后必须产生驾驶人员期待的安全结果,这需要很强的技术实力支撑。

  “完全自动驾驶还需要时间,尽管一些自动驾驶样车已经在工作行驶,包括奥迪A8的自动驾驶展示,”施特德勒说,“当我们严肃讨论生产时,至少还要5到7年时间。”

  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展位则循环播放未来驾驶体验的短片。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资深总监马林·埃克霍尔姆对记者表示,沃尔沃启动了名为“Drive Me”的自动驾驶研究计划,今年将在特别规划的道路上由客户参与实际测试自动驾驶汽车,以充分理解现实的自动驾驶中汽车、司机、道路交通三者互动的关系。按照规划,沃尔沃预计将在2021年量产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

  日产汽车展位上,热销电动车LEAF配置自动驾驶技术的样车引起围观。据日产汽车欧洲总部负责高级规划总经理斯图尔特·卡莱加里介绍,日产将于今年在LEAF和Serena两款车型中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系统可在交通堵塞时使用单车道自动驾驶功能,不过驾驶者双手不能完全从方向盘解放。该公司预计,这一自动驾驶系统到2018年可实现多车道自动驾驶,到2020年可自动处理通行路口等情况。

  卡莱加里认为自动驾驶的优点颇多,不仅能改善日常交通通勤、减少能源消耗,更重要的是能减少九成由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但从当前半自动驾驶跃升至完全自动驾驶可能还要10年时间,“这还取决于降低技术成本,监管层面,也取决于城市是否在投资相关基础设施支持自动驾驶”。

  参加本届车展的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新一代5G通信技术、传感器与雷达更新、数据映射、人工智能是助推自动驾驶发展的关键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在帮助汽车解读传感器数据时起决策作用,或者通过记录驾驶者的驾驶行为和表情,在疲劳驾驶时及时提醒切换至自动驾驶模式。

  此外,依托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概念的应用空间势必将扩展。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及家电制造商博世展示的就是如何将自动驾驶汽车与物联网充分结合,通过工作人员演示,享受自动驾驶的消费者可用车载屏幕查看家中冰箱的食品储备,调配网络菜谱提前准备餐食。

  本田公司带来的NeuV概念车设计理念更进一步,这款在今年1月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全球首发的概念车,不但用与车体同宽的触摸屏幕取代了主副驾驶位置的仪表盘和控制按钮,闲置时更方便出租给他人使用。据介绍,仅靠智能手机程序简单操作,这款概念车可实现无人驾驶自动前往租车人地点,使用完毕后自动返回车主设定位置。

  随着主流汽车制造商纷纷布局,自动驾驶势必将成为未来数年厂商竞争的核心所在。业内人士认为,众多厂商已经意识到,想要消费者为自动驾驶汽车买单,松开紧握方向盘的双手,首先在技术上必须攻克安全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北京:明城墙下梅花香
    北京:明城墙下梅花香
    考拉母与子
    考拉母与子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99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