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物 | 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的“场面话”
2017-03-14 13:4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近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菲律宾防长的言论,先后引发两次提问: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相关回应不再复述。在回答问题后,他特意点了一句:

  “个别人士”,这个措辞可不太好听

  在中菲关系转暖的大背景下,这位菲律宾防长是什么来头?为何要做此炒作?

  难道杜特尔特任命的防长,已脱离了他的控制?

  从司令到驻美武官

  现年69岁的洛伦扎纳,出生在菲律宾北哥打巴托省的米德萨亚普,自小在天主教背景的学校中求学长大。

  在大学二年级,洛伦扎纳投笔从戎,考取菲律宾最好的军校——菲律宾军事学院。

  1973年,毕业的洛伦扎纳本想投考空军,但无奈视力未达到要求,只能作罢。

  在加入陆军后,洛伦扎纳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排长一直做到特种部队司令。

  在1988年至2000年同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的作战中,洛伦扎纳立下军功,指挥夺取敌方要塞阿布巴卡尔。在2001年,他指挥三个旅平定针对时任总统阿罗约的暴乱。

  戎马倥偬间洛伦扎纳不仅立下军功,还拿下了MBA学位。最关键的是,他曾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知名大学参加管理培训课程。

  有了军事和教育背景,洛伦扎纳后来成为菲律宾驻美国的武官,活跃在军事外交圈达10年之久。

  战火中与杜特尔特结缘

  洛伦扎纳的防长任命,是杜特尔特考虑再三的结果。

  “那天是5月26日,我还在华盛顿,突然接到了一条短信,要求我立即向杜特尔特报到。”军伍出身的洛伦扎纳服从命令,立刻打包回国。

  在此之前,洛伦扎纳已经同杜特尔特会面过,“他(杜特尔特)和我的高中同学,当时的两位总警司一起面试我。他对我说,他需要我和他一起打击腐败。”

  洛伦扎纳在接受媒体时透露,当时杜特尔特优先考虑的是另外两名防长人选,但最终宣布是自己时,幕僚们多少有些吃惊。

  洛伦扎纳和杜特尔特其实早就认识。

  1987年,还只是旅长的洛伦扎纳正负责在达沃市清剿反政府军,那时候杜特尔特正是达沃市的市长。

  洛伦扎纳和杜特尔特在一起

  “我们是同事,是战友,是朋友。我们一同面对反政府武装和达沃市其它犯罪组织。我在那里战斗了两年零四个月。”洛伦扎纳说。

  杜特尔特曾说,他在达沃市之外认识的军官一个手就数得过来。

  洛伦扎纳是其中之一。

  杜特尔特的战略考量

  长年军事背景,又有驻美武官的历练,洛伦扎纳成为杜特尔特保持和调整菲美传统军事同盟的上好人选。

  上任防长以来,洛伦扎纳坚决执行杜特尔特的命令。2016年11月,洛伦扎纳宣布美菲三大联合军演“停二续一”,这与10月杜特尔特的公开表态并无差别。

  在杜特尔特持续同美国高级官员交恶的背景下,洛伦扎纳维持着同美国军方的微妙互动。据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消息,洛伦扎纳近日还登上在南海游弋的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

  菲律宾是美国传统意义上的军事盟友,内阁中保留能同美国沟通和来往的高官也属正常。这也是杜特尔特起用洛伦扎纳的重要原因。所以,洛伦扎纳的所言所行,说到底是他的职位和关系所决定,同时也是菲律宾外交特点的外显。

  对杜特尔特,从务实层面来说,避免让菲律宾陷入大国争斗的夹缝,同时尽可能从外交层面上获取亟需的海外投资,这是他最为关切的重点。

  言而总之,洛伦扎纳说点“场面话”没什么。定调子的还是总统杜特尔特。目前,中菲关系的大局,并没有改变。(记者陈杉、杨天沐,编辑朱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春耕时节田园美
    春耕时节田园美
    美国加州:野花怒放
    美国加州:野花怒放
    泰国庆祝大象日
    泰国庆祝大象日
    京城圆月
    京城圆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09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