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价门”主角“供出”安倍 安倍:我没做过
2017-03-18 06:56: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地价门”主角、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16日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向这一丑闻涉及的问题小学捐款。

  不过,笼池的说法随即遭日本政府发言人否认。

  由执政党和在野党组成的一个国会议员团队16日前往森友学园创办的瑞穗之国纪念小学实地调查并听取笼池的说法。最大在野党民进党议员舟山康江对记者团说,笼池称,2015年9月,安倍通过他的妻子安倍昭惠向学校捐款100万日元。社民党副党首福岛瑞穗也说,笼池告诉调查团,在2015年9月5日的一次演讲会上,安倍昭惠转交了安倍捐助的100万日元(约合6万元人民币)。

  然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向安倍寻求确认,安倍表示,他本人没有给森友学园捐过款,也没有通过妻子或第三方捐过款。

  菅义伟同时表示,政府方面正在调查安倍昭惠是否曾以个人名义给森友学园提供过赞助。

  “地价门”事件的雪球越滚越大,牵涉的当事人越来越多。森友学园被日本媒体曝出去年以几乎白拿的方式获得一块估价近10亿日元(6088万元人民币)的土地,用于建造瑞穗之国纪念小学,原定今年4月开学。

  安倍夫妇被卷入这一事件。森友学园曾以开办“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名义筹款,而且安倍昭惠被聘为这所学校的名誉校长。事发后,安倍昭惠辞去这一职务。

  安倍晋三曾在国会表示,如果他或妻子与校方低价拿地事件有关联,他就辞去首相和国会议员职务。

  除“地价门”,森友学园开办的冢本幼儿园还向入园儿童宣扬“皇国史观”“神国观念”,要求儿童背诵日本军国主义时期的《教育敕语》,并向儿童及家长灌输对中国、韩国的仇视,派发含有侮辱中韩内容的材料。

  笼池泰典是日本最大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大阪分部代表和运营委员,而“日本会议”与执政党自民党及安倍本人关联密切。

  除以超低价拿地,森友学园在建设小学项目中还从政府获得高额补贴,且向国土交通省、大阪府等方面递交的合同书中列出的学校建筑费金额完全不同。大阪府教育厅认为森友学园合同作假,决定不批准瑞穗之国纪念小学的办学申请。政府方面要求森友学园退还土地和补贴,并考虑是否以伪造文件罪起诉森友学园。

  “地价门”持续发酵过程中,又卷入安倍内阁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笼池泰典曾在采访中披露,稻田当选国会议员前曾担任他的法律顾问,还帮他打过官司。面对在野党追问,稻田对此先是极力否认,后又改口称记不清楚。

  在野党方面先前一直要求笼池以“参考人”身份到国会做出说明,然而执政党自民党坚持反对。笼池16日告诉议员调查团,愿意在国会做出说明,自民党方面当天也改变立场,与民进党达成协议,同意笼池以“证人”身份接受国会质询。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则说:“笼池的说法与首相方面的说法不一致,因而需要以传讯证人的方式查明真相。”

  日本媒体报道,这是2012年以来国会首次传讯证人。当事人如果拒绝出席或作伪证,将承担法律责任。(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外媒:森友学园理事长曝安倍向学校捐款 安倍迅速否认
    安倍的否认是3月16日通过发言人作出的,此前有报道称,森友学园理事长声称首相的妻子安倍昭恵曾在2015年代表他捐款100万日元。安倍晋三以保守的民族主义立场闻名,而安倍夫人曾被预期出任森友学园在大阪的新小学的荣誉校长。
    2017-03-17 10:01:38
  • 安倍卷入右翼幼儿园丑闻 日本政坛剧烈地震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念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安倍正面临上台4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16日,处于舆论漩涡的日本右翼教育机构森友学园的理事长笼池泰典再次抛出“爆炸性发言”,称接受过安倍的100万日元(约6万元人民币)捐款。日本《每日新闻》16日分析称,从逻辑上说,安倍即使向森友学园捐款,也不能直接证明他在“低价购地门”中滥用职权。
    2017-03-17 07:38:38
  • “安倍经济学”福利:每月多吃一碗猪排饭
    日本一批大企业15日宣布了新财政年度基本工资涨幅,多数为4年来最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希望前景不妙。
    2017-03-17 06:50:19
新闻评论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1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