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马克龙选情尚不稳固 法国总统选举悬念仍存
2017-03-22 01:01: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3月21日电 综述:马克龙选情尚不稳固 法国总统选举悬念仍存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法国民调机构Elabe2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0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候选人首场电视辩论中,前经济部长、“前进”运动主席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表现最令观众信服。而总统奥朗德的亲信贝尔纳·普瓦尼昂公开宣布支持马克龙,也让马克龙选情持续看涨。

  今年1月以来,在总统选举最大热门人选、右翼共和党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深陷“空饷门”后,多次民调显示,马克龙在此次总统选举中最有希望胜出。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等重要左派人士甚至相继宣布放弃支持本党总统候选人,转而支持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胜选前景尚不稳固,总统选举悬念仍存。

  Elabe2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马克龙、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和菲永所获支持率分别为25.5%、25%和17.5%。然而,支持马克龙的选民中,只有59%的人确定会在投票时把票投给马克龙,而勒庞和菲永的“铁杆”比例分别高达84%和77%。

  如此算来,三位总统候选人的实际支持率差距甚微。

  实际支持率不高,折射出马克龙民众基础不够坚实。

  作为组建自己政治势力不足一年的政坛新星,马克龙政治经历及其主张尚难令人信服——从政经历过于短暂、单一,能否胜任治国重任令人怀疑;代表金融界和精英阶层利益,施政举措可能会损害普通民众利益;号称“非左非右”是一种“机会主义行为”,辞职建立“前进”运动并竞选总统,不啻于背叛曾经栽培他的左派。

  针对这些质疑,马克龙抓住电视辩论契机,充分展现自己的领导力和具体施政思路就变得十分关键。然而,从网络舆论场反应来看,马克龙的电视首秀并不完美。

  在法国LCI电视台和RTL广播网站上,不少网友对马克龙首场辩论表现“最令观众信服”这一结论深表怀疑。有网友指出,20日当晚,明明多次看到电视字幕显示,认为极左翼势力代表让-吕克·梅朗雄最令人信服的观众比例最高,达到55%。还有网友指责媒体诱导选民给马克龙投票,称马克龙的讲话并无实质内容。

  法国智库政治创新基金会主席多米尼克·雷尼耶说,在此次总统选举“前哨战”的左右翼政党党内初选中,都曾出现过候选人以电视辩论为契机扭转被动、最终胜出的案例。总统选举投票前,主要候选人还将举行两次电视辩论,马克龙还须小心应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 法国总统候选人参加首场电视辩论 接受记者提问
    综合报道,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日期将在4月23日举行。参加这场电视辩论的菲永、马克龙和勒庞认为,另外6名总统候选人没能被邀参加电视辩论是个遗憾。法国国营电视二台在投票前三天,也就是4月20日举办另一场电视辩论活动。
    2017-03-21 08:37:16
  • 法国总统候选人声称竞选不为当总统:我们致力于推翻资本主义
    阿尔托于2012年时首次参与总统大选,但在第一轮选举中仅获得了0.56%的选票,在参选的10名候选人中排第九。对于这些低预期,阿尔托在大选一开始的时候就表示,参选不是为了当总统。
    2017-03-21 07:31:28
新闻评论
    南京:钟山雨花茶春茶开炒
    南京:钟山雨花茶春茶开炒
    第14届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在马来西亚举行
    第14届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在马来西亚举行
    2017亚太铁路大会召开
    2017亚太铁路大会召开
    济南市一段古城墙“重见天日”
    济南市一段古城墙“重见天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14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