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鲜花、香烟和朗姆酒——记古巴华人清明祭先人
2017-04-03 14:18: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4月2日电 通讯:鲜花、香烟和朗姆酒——记古巴华人清明祭先人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对古巴华人来说,每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如同国内的清明节,他们在这一天纪念已逝的家人及先人,神圣而庄重。

  受中华总会馆、古巴洪门民治党等主要华人社团邀约,古巴首都哈瓦那近200名华人2日共同举行纪念活动。按照多年来的惯例,纪念活动的第一站在贝达多区一个街心花园附近,所有人在“旅古华侨协助古巴独立纪功碑”前敬献花圈,默哀致敬。

  这座碑是为纪念旅古华侨在19世纪末古巴人民推翻西班牙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中所作的贡献而立,碑体为黑色花岗岩圆柱,碑座铜牌上镌刻着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的战友贡萨洛·徳克萨达的名言:“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华人在古巴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古巴中华会馆会长、华裔退役将军崔广昌(古斯塔沃·崔)认为,祭奠先人的传统非常重要,华人在古巴独立战争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年青一代应该以先辈为榜样继承他们的精神。

  祭奠的下一站在中华总义山,即当地人所称的华人墓地。当天除了社团组织的活动,也有不少人开车带着全家前来。在现场,有垂垂老者,手拿鲜花,拄着拐杖,在家人的搀扶下,徐徐前来;有少年在家人的教导下,于亲人墓前毕恭毕敬地行礼,连懵懂的小孩子也燃起长香,墓园中弥漫着淡淡的香气……

  古巴民治党成员、编辑吕美芝说:“今天是敬奉祖先的日子。我们供上美酒、食物,烧些纸钱。”前来扫墓的梅赛德丝·王说:“对华人后裔来说,今天很重要。清明时节,我们向逝去的先祖和亲人敬献我们的爱意和思念。”

  古巴华人依照当地习俗,以姜花、朗姆酒、烤猪等作为祭品,献给逝者。有男子在装有棺木的格子外放上一束鲜花,再点燃一支香烟;也有一家人在墓地上摆出了半只烤猪、一杯杯朗姆酒和其他吃食,献给亲人。

  在古巴,华人与当地民族的融合度很高。除了第一代华人还能说一些广东话外,大多只说西班牙语。经过几代人通婚后,大部分华裔只能在眉目间辨出几分华人的模样。

  206名中国劳工1847年6月初搭乘西班牙货船抵达哈瓦那港。100多年过去了,曾经的“华人街”随着华人的大批离去繁华不再,但中华总义山的香火始终未断,清明祭奠的传统也被古巴华人坚守了下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4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