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清明——越南人缅怀先人的重要节日
2017-04-03 22:09: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河内4月3日电  通讯:清明——越南人缅怀先人的重要节日

  新华社记者乐艳娜 陶军

  在越南首都河内附近的一个公墓,29岁的梅英指着一个白色墓碑,对自己5岁的儿子说:“外婆就躺在里面。我们先给她上香,再双手合十祷告,她就能听见我们的话。”

  梅英一边说一边点燃了香,并将自己带的供品和纸钱摆在墓碑前。

  梅英的母亲几个月前去世。为了表达对母亲的哀思,也为了向幼小的儿子解释什么是“到了另一个世界”,她特意带儿子在清明前夕来到母亲的墓地祭扫。

  “在越南,清明不算一个很大的节日,但它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人们祭拜逝去亲属、表达他们对逝者的尊敬与想念的日子,”梅英说。

  从古至今,在清明时节祭扫先人,一直是越南人的传统。越南历史上的著名诗人阮攸在其著作《金云翘传》中提到过关于清明的习俗,说这个时节万物复苏,天空晴朗,草木生长迅速,因此人们要去祭扫先人之墓,除去坟头的野草。

  梅英说,她的祖父母和父母一辈对清明十分重视,但由于现在清明并不放假,许多年轻人,特别是居住在城市里的年轻人,不会去先人的坟墓祭扫,而是在家中祭奠。

  在祭拜完母亲后,梅英让儿子也给周围的坟墓上香,因为“他们是母亲的邻居”。她说,“母亲的去世让我了解到清明的真正含义,我会每年都来看望母亲,并让儿子也这样做,就像古语里说的那样——‘饮水思源’。”

  在离梅英不远的地方,92岁的黄氏心将祭品放在一个大盘子上准备祭拜,她的儿女和孙辈正在清理坟头上的野草。她对新华社记者说,“以前每到清明,我们一家人就会团聚,一起到这个公墓来祭拜先人。这是向先人致敬的日子,也是家庭团聚的日子。”

  不过,她遗憾地对记者说,现在家里人已经很难聚齐了,因为年轻的孩子们工作学习太忙,没办法来。

  黄氏心指着不远处的一个空墓说,“那是我将来去世后待的地方。几年前我在这里买了墓地,我的子女们开始都强烈反对,但后来我告诉他们,现在城市化发展得这么快,墓地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挨着自家的稻田了。像我这样的老人,想知道自己将来安息在什么地方。他们后来理解了我。”

  “我希望自己去世后,每逢清明时节,他们也能到这里来看我,”黄氏心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7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