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库区主要政党决定讨论独立公投问题
2017-04-03 00:21: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4月2日电(记者程帅朋 魏玉栋)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两个主要政党2日决定,就自治区独立公投问题成立一个委员会,研究公投时间和机制。

  由伊拉克前总统塔拉巴尼领导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和自治区主席巴尔扎尼领导的库尔德民主党2日举行联合会议。两党在会后的一份声明中说,会议讨论了就库尔德自治区独立举行公投的问题,基于对自治区民众命运的重视,两党将认真对待独立公投问题。

  声明说,自治区民众有权通过公投决定自身的“政治生活和行政生活”,两党将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和其他库尔德政治和民族力量讨论独立公投事宜,以确定举行公投的时间和机制。

  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和库尔德民主党是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两个主要政党。1991年海湾战争后,两党控制了伊北部库尔德人聚居的杜胡克、苏莱曼尼亚和埃尔比勒三个省份,且不接受伊中央政府管制。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后,库尔德自治区依靠石油出口经济发展迅速。目前,约有500万库尔德人生活在自治区内。

  长期以来,库尔德自治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上有分歧,特别是石油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库尔德人占多数的基尔库克省原属中央政府管辖,2014年伊拉克政府军迫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压力从基尔库克省撤离,之后库尔德自治区武装控制了该省大部分区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23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