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指责议会破坏国家稳定
2017-04-05 14:30: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4月4日电(记者徐烨 王瑛)委内瑞拉最高法院4日发表书面声明,指责委反对党控制的议会破坏国家稳定。

  最高法院在声明中说,反对党控制的议会正在破坏国家的宪法秩序、民主和政治稳定。声明强烈谴责议会要求对最高法院7名法官进行撤职的提案,并敦促议会在宪法框架内活动,以保证国家的民主法治。

  委反对党联盟4日组织其支持者在首都加拉加斯游行示威,以抗议委内瑞拉“宪法中断”,并要求撤换最高法院的所有法官。游行队伍遭到军警阻拦,引发小规模冲突。反对党联盟表示,多名反对党议员在游行中因遭到军警攻击而受伤,议会将于5日召开特别会议对撤换最高法院法官的提案进行表决,6日反对党将继续游行示威。

  委内政和司法部4日晚表示,反对党在游行中蓄意制造暴力,将对此展开司法调查。

  委最高法院3月30日通过决议称,委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自2016年1月上任以来因“藐视高法”一直处于“非法状态”,最高法院将代替议会行使立法权,直至议会恢复合法状态。此外,所有议员都将被剥夺司法豁免权。

  委最高检察院总检察长奥尔特加随后表示,最高法院的行为“违宪”,并称委内瑞拉目前已存在“宪法中断”。此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紧急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以解决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之间的分歧。4月1日,最高法院同意修改决议,宣布将不会代替议会执行立法权,议员依然享有司法豁免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宣布不代替议会行使立法权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1日宣布对日前发布的有争议决议进行修改,将不会代替议会行使立法权,议会议员依然享有司法豁免权。
    2017-04-01 23:51:50
  •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取代议会行使立法权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30日在一份决议中说,由于反对党联盟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处于“非法状态”,最高法院将代替议会行使立法权,直至议会恢复合法地位。
    2017-03-31 03:23:13
  •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称委议会“篡权”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2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委全国代表大会(议会)近日表态支持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对委内瑞拉启用《美洲民主宪章》是“篡权”和“叛国”行为,政府对此将采取严厉措施。
    2017-03-23 18:49:05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75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