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国务卿访俄:求稳不求进
2017-04-13 18:28: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4月12日电(国际观察)美国国务卿访俄:求稳不求进

  新华社记者王晨笛 张继业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2日在莫斯科先后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在与拉夫罗夫的会谈中,双方就叙利亚局势、乌克兰危机和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一些共识,但核心分歧并未解决。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俄不仅未能改善双边关系,反而因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导致矛盾升级。蒂勒森此访对于美俄紧张态势起到了降温和稳定作用,但美俄关系改善依然前景渺茫。

  稳定双边关系

  蒂勒森当天与拉夫罗夫进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会谈,傍晚又同普京会谈近两小时。在会谈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蒂勒森表示,当前俄美关系和互信处于低位,莫斯科和华盛顿应该采取措施阻止双边关系恶化、恢复互信。

  蒂勒森说,双方均认为应在军事和外交领域展开更高级别的沟通。作为会谈成果,双方同意建立由两国外交部门代表组成的工作组,处理近年来积累的、刺激双边关系的问题,以求稳定俄美关系。

  拉夫罗夫在发布会上表示,俄方同蒂勒森的会谈是充分的、坦诚的,内容包含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中涉及两国的所有关键问题,反恐是会谈焦点。

  双方还就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和叙化武袭击事件交换了意见。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呼吁联合国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就化武袭击事件立即派出调查小组进行客观、公正、独立的国际调查。在美国领导的反恐联军明确其在叙军事行动目的在于打击恐怖组织的前提下,俄罗斯愿意恢复日前中断的俄美在叙军事行动的沟通机制。

  核心分歧难弥合

  此访期间,虽然俄美在阻止双边关系恶化上达成了共识,但双方在叙利亚等问题上的核心分歧难以弥合。

  俄美双方近期因为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大打嘴仗,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最大分歧,即叙总统巴沙尔去留问题,再度成为俄美关系跨不过去的坎。特朗普政府曾一度表示不再把推翻巴沙尔作为优先考虑,但化武袭击事件后,美方改变了立场。

  蒂勒森在访俄前夕向俄方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俄罗斯在美俄友好和支持巴沙尔之间作出选择。访俄期间,蒂勒森再次强调在巴沙尔问题上的立场,称巴沙尔政权“正在走向终点”。拉夫罗夫则表示,俄方不把赌注下在某个人身上,叙利亚问题需要所有叙利亚人协商解决。

  俄罗斯《独立报》评论指出,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不会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除了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也是检验俄美关系能否改善的“试金石”。特朗普上台以来,俄美在乌克兰问题上持续较劲。特朗普政府的官员不断在乌克兰问题上指责俄罗斯。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要求俄罗斯把克里米亚还给乌克兰之后,普京签署命令,宣布俄临时性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部分地区乌克兰公民和“无国籍”人士的一系列身份证件,准许他们免签进出俄罗斯。

  此访期间,美俄双方均表达了对于明斯克协议的支持,但未谈到制裁问题。

  此外,双方还谈到了网络安全问题。蒂勒森认为俄罗斯通过网络攻击干预美国大选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但拉夫罗夫强调俄方并未从美方得到这方面的证据。

  关系难以改善

  普京在蒂勒森来访当天表示,特朗普执政以来,俄美间信任水平非但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有所下降。

  普京和特朗普曾经互相示好,并对改善俄美关系表现出强烈意愿。但分析人士认为,不管领导人意愿如何,由于俄美战略利益存在结构性矛盾,两国关系难以获得实质改善。特朗普上台以来俄美关系的走向就证明了这一点。

  当前,美国国内反俄情绪高涨。美国广播公司3月末在与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连线时引用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该调查显示,在受访的美国民众中只有9%的人对俄罗斯作出了积极评价。

  此外,整体持反俄立场的美国政治精英一直对特朗普施压。从日前美国发动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可以看出,特朗普迫切需要展示其“强人”形象,回击“亲俄”传言,进而稳固其执政地位。

  俄罗斯《生意人报》认为,鉴于两国关系现状,对话不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两国之间的根本分歧短时间内也不会有任何突破。在可预见的未来,华盛顿和莫斯科不会有什么“大交易”。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认为,对俄罗斯而言,不要期望俄美关系迅速改善。现在俄美的任务不应是全面重启关系,而是保持关系稳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05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