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呼吁构建更有利于预防冲突的大环境
2017-04-19 12:49: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4月18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18日说,预防冲突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他呼吁着力构建更有利于预防冲突的国际大环境。

  安理会当天举行人权与预防武装冲突问题公开会。刘结一在发言时说,预防和解决武装冲突是《联合国宪章》赋予安理会的神圣职责。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当今世界的冲突起因越来越复杂多样,各种因素相互交织。预防冲突的思路和手段要与时俱进,增强系统性、综合性和针对性。

  刘结一说,世界各国安全彼此交织,任何国家都不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任何国家都无法从别国动荡中收获自身稳定。各国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构建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刘结一说,这些思想和理念应贯穿预防冲突的全过程,为预防冲突营造有利的国际大环境。要统筹维护传统和非传统安全,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从根本上减少造成冲突的动因。

  刘结一呼吁坚持以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国家间争端;重视解决冲突的根源;充分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作用。他说,武装冲突延宕不绝的地区,恐怖主义威胁尤为突出。国际社会应加强全球反恐统一战线,将反恐合作置于国际安全议程的突出位置,特别要采取措施防止恐怖和极端思想对民众的侵蚀,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3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