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次旅行 让特雷莎·梅下定提前大选的决心
2017-04-19 16:14: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4月1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伦敦对媒体讲话。(新华/路透)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陈立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8日宣布,英国将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国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

  对特雷莎·梅而言,提前大选并非一个容易的决定。英国公投选择脱离欧盟之后,特雷莎·梅多次承诺,不会提前选举。英国《每日邮报》18日报道,最终让特雷莎·梅下定决心的是她与丈夫菲利普的一次徒步旅行。菲利普不仅是特雷莎·梅的伴侣,更是她最忠实的顾问。特雷莎·梅的身边人形容,两人是夫妻,也是亲密无间的“队友”。

  【艰难决定】

  在2015年的上届议会选举中,戴维·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获胜,从而组阁执政。去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后,卡梅伦辞去首相职务,特雷莎·梅接任,任期定于2020年期满。

  一方面,特雷莎·梅上台后许诺不会提前大选;另一方面,保守党内部提前大选呼声渐高,特雷莎·梅的内阁部长和资深顾问也多有此意,令特雷莎·梅颇感为难,一时难以决断。

  随着复活节假日的临近,特雷莎·梅和丈夫菲利普决定到威尔士的斯诺多尼亚国家公园徒步旅行。特雷莎·梅夫妇在这里休息了五日,最终下定决心。

  《每日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首相离开前,很担心被人指责为看到民调向好就背信弃义,谋求政治好处。菲利普温和相劝,敦促她通过提前选举让自己在合法性上更为硬气,以便与欧盟和苏格兰民族党谈判。”

  由于特雷莎·梅是接替卡梅伦上任,她的任职并没有通过选举。目前保守党在民调中支持率大幅领先反对党工党。如无意外,特雷莎·梅将在大选后继续担任首相,更为重要的是,保守党可能利用目前的领先优势在大选中争取更多议席,以免在“脱欧”谈判中受反对党制约。

  特雷莎·梅后来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公司采访时说:“复活节前,我花了几天时间和丈夫一起在威尔士徒步旅行,长时间痛苦地考虑这件事(提前选举)。我最后决定,要确保未来的稳定和确定性,就得选举。”

  “我相信英国人民,”特雷莎·梅说。对斯诺多尼亚国家公园的徒步旅行,她形容,行走于威尔士秀丽风景之间,能让人摒弃杂念,重新出发。

  【有备而来】

  《每日邮报》报道,特雷莎·梅拿定主意后,告知了大约10名亲信,包括幕僚尼克·蒂莫西和菲奥娜·希尔、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

  卡梅伦2015年选举胜利的幕后推手林顿·克罗斯比也得到通知。在即将启动的选举中,特雷莎·梅预计也将得到克罗斯比助力。克罗斯比预计,自由民主党将在南部选区收获更多席位,但保守党可望在北部地区拿下老对手工党的议席。

  与幕僚们通完气后,特雷莎·梅回到位于雷丁的寓所度过周末。《每日邮报》报道,特雷莎·梅16日上午还读到一篇质疑她执政的专栏,称她的健康状况出现问题,在考虑辞职。

  当天中午,特雷莎·梅为丈夫准备了午餐。晚上,两人返回唐宁街十号官邸。次日,她致电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告知提前选举的决定。

  18日天亮后,特雷莎·梅出了门,细心的下属发现这名首相有点不一样:她穿了新套装,还新做了头发。

  “肯定有事,”有消息人士爆料。很快,信心满满的特雷莎·梅宣布,英国大选提前了。(新华社客户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英国提前大选:“一石三鸟”为“脱欧”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8日出人意料地宣布,英国将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特雷莎·梅此前曾多次强调,不会在2020年前举行大选,为何突然变卦?
    2017-04-19 12:46:36
  • 英媒:英国首相宣布提前举行大选 英镑走强
    梅宣布这一意外决定后,英镑汇率攀升。
    2017-04-19 10:11:11
  • 英国足球界性侵丑闻扩大:受害者增至560人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足球性侵丑闻受害者人数持续增加。台湾媒体4月19日报道,英国警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害者增至560位,并指认出252名嫌犯。这起案件起源于2016年11月16日,43岁的英国前职业足球选手伍德沃德(Andy Woodward)向英国《卫报》自爆,他11岁起连续4年在克鲁郡遭教练本奈尔(Barry Bennell)性侵,没想到接着愈来愈多球员出面说自己也是受害人。
    2017-04-19 09:45: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52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