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跨越千年的握手--中国驻希腊大使谈“文明古国论坛”
2017-04-25 10:33: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典4月24日电 专访:跨越千年的握手——中国驻希腊大使谈“文明古国论坛”

  新华社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

  4月24日,在传承着奥运精神的雅典扎皮翁宫,来自世界四大洲十个文明古国的代表相聚,举行“文明古国论坛”首次部长会。在紧张的会议间隙,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邹肖力说,中国的孔子、老子和希腊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几乎生活在同一个时代,他们创立的哲学思想对人类的发展进步产生了巨大影响。人们往往会遐想,如果他们可以有电话微信甚至见面交流,今天的世界会怎样?是否会少一些冲突和战争,多一些相互交流与理解?

  他说,这个美好的愿望在今天得以实现,中希两国共同发起的“文明古国论坛”首次部长会在雅典成功举行,也是两个东西方文明古国跨越千年的握手。

  邹肖力说,中国是东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希腊是欧洲乃至整个西方文化的发源地,希中文明、文化思想有不少相似、互通的地方,共同倡议成立论坛本身就体现了这一论坛的宗旨,即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

  邹肖力说,发起成立“文明古国论坛”,是希腊外长科恰斯的研究成果和毕生心愿。科恰斯对中国和亚洲文化都很有研究,对中国也很友好,和王毅外长是老朋友。在论坛的筹备过程中,科恰斯邀请王毅与他一起向其他国家发出邀请,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也支持这一想法。

  今年是中希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年,共同发出论坛倡议是一个重要成果,体现出中希文化交流的意义超越双边范畴和纯文化领域,具有全球性的影响。

  邹肖力还指出,今年也是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在第二个十年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是双方共同的愿望,也是形势发展的要求。共同发起论坛就是一个重要步骤,此举体现了中希在多边领域和更广泛的国际议题上加强配合协作,通过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互鉴,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进步。

  邹肖力说,在参加本次会议的过程中,各方都感谢希方和中方为论坛召开所作的努力,高度评价王毅外长在论坛上的发言,强调古为今用,多位发言者提到“四大发明”等中国对人类文明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邹肖力说,每个国家都可以,也应该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希腊作为文明古国,即使仍处于债务危机之中,也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这是国际社会共同的使命。

  他说,文明在起源时就是多样的,10国代表了全球不同古老文明和40%以上的世界人口,每个国家都有3000年以上的文明史。这些文明古国相聚一堂向世界发出了明确信息,即文明是多样的,相互之间是平等的,没有高低之分。邹肖力说,这些国家来这里开会不是来炫耀自己的文化,而是寻求沟通、交流、合作。

  邹肖力说,人类发展到今天,为何仍旧冲突战争不断,社会分裂,民粹主义抬头,恐怖和极端势力毁灭文化遗产?回顾文明起源和人类发展史可给我们启迪,提供解决问题的答案。如何使古代文明和文化遗产走出博物馆和历史书,为现实世界服务,是文明古国的共同愿望,也是共同话题。

  古老文明是一条纽带,把文明古国联系在一起,把历史和现实联系在一起,把文化与发展联系在一起。“文明古国论坛”是一个有创意的新平台。文明古国有强烈责任感,共同探索有效的交流、合作方式。

  邹肖力指出,现在世界上有政治、经济、防务等论坛,独缺有影响力的全球性文化论坛,“文明古国论坛”得到了广泛关注和重视。各方都表示此次开了个好头,不但可以办下去,更可以办出成效来,并希望中国能发挥重要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方砖“绣”乾坤
    方砖“绣”乾坤
    迪拜购物遇停电
    迪拜购物遇停电
    致奔走他乡的战友:兄弟别哭,我不过是换了个战位
    致奔走他乡的战友:兄弟别哭,我不过是换了个战位
    壮观!云南大理现罕见“飞碟云”
    壮观!云南大理现罕见“飞碟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69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