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筑梦“海丝”的大力水手
2017-04-26 13:25: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中远荷兰”号4月26日电 特写:筑梦“海丝”的大力水手

  新华社记者闫亮

  4月25日,宽阔的印度洋,碧空万里,海水湛蓝。中远海运集团旗下“中远荷兰”号破浪前行。这是“中远荷兰”号从中国上海出发后“海上丝绸之路”之行的第11天。

  从驾驶台前方舷窗望去,船头在茫茫大海中上下起伏。驾驶台上方悬挂的测倾仪指针,随着船体起伏呈规律性左右摇摆。这一天,伴随着颠簸和热热的海风,“中远荷兰”号水手们要进行更换绞缆机刹车片作业。

  “中远荷兰”号共有8台绞缆机,其主要功能是在船舶停靠期间视潮汐涨落和船舶吃水深浅而控制缆绳的松紧度,以达到固定船舶的目的,刹车片是其关键部件之一。

  船上29名海员中,共有5名水手。整整一上午,水手们相互配合,才将旧刹车片拆卸下来,并将新刹车片更换妥当,准备在下午降温时将整个刹车装置安装固定。无论拆卸,还是安装,手动摆弄这些大块头的金属装置,都需要付出很大力气。

  常年风吹日晒的甲板工作,使水手们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许多。今年49岁的木匠沈红星,是“中远荷兰”号上为数不多的较为年长的海员。日积月累的海上生活,早已在他黝黑沧桑的脸庞两侧留下了安全帽系带的印记。

  茫茫大海中,水手们要接受的考验远远不止烈日和海风。在“涌”“浪”起伏中工作,也是他们的“家常便饭”。

  “中远荷兰”号长366米、宽51米、高67米,是一艘十万吨级远洋货轮。25日7时左右,驾驶台上方的测倾仪显示0.2度。尽管数值很小,但对于记者这样的初来乍到者,已明显感觉脚下发飘。坐在驾驶台电脑桌前写稿,总有一种在摇椅上写字的感觉。

  吃早饭时,海员们告诉记者,刚当海员时遇到类似颠簸还有些不适应,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4月份的印度洋还算得上平静,要是到6月至9月,受西南季风影响,那种颠簸才让人苦不堪言。

  助理政委蔡团杰告诉记者,以前船舶颠簸厉害的时候,晚上躺在床上睡觉,船员们会随着船体的摇摆而左右翻滚,根本休息不好。

  目前,“中远荷兰”号的颠簸主要是受“涌”的影响。“涌”与“浪”不同。通俗而言:“涌”主要是受大洋内部作用而产生,存在于海平面以下;“浪”主要是受风力作用,表现在海平面上。

  在“中远荷兰”号上,大到桌椅板凳、电脑、电视,小到暖瓶、茶杯,都有固定装置,以免在遭遇颠簸时翻滚受损,伤及人员。

  “中远荷兰”号在马六甲海峡穿行期间,水手长何永兵带领水手们进行集装箱的绑扎紧固工作。由于航行时间较长,水手们需要经常查看集装箱是否牢固,以保障运输安全。从位于7层半的驾驶台两翼甲板望下去,距他们工作区域几步之遥,便是深不见底的大海。

  他们是与海浪共舞的甲板水手,是大海上的平凡英雄,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筑梦勇士。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87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