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英图书馆举办俄罗斯革命专题展览
2017-04-28 17:56: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4月27日电(记者 梁希之)在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之际,一场关于俄罗斯革命的专题展览27日在大英图书馆开幕,展览首次对外界展示了第一版《共产党宣言》、列宁的亲笔信件等众多珍贵展品。

  本次展览从1896年沙皇尼古拉二世举行加冕典礼开始,按照时间顺序先后讲述了一战爆发、二月革命、十月革命、苏联成立,一直到1924年列宁逝世近30年间,俄罗斯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览既展出了革命时期的海报、信件、照片、横幅、武器、军服等实物展品,还通过录音和电影等方式向观众讲述了当时发生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策展人卡佳·罗杰切夫斯卡亚告诉记者,本次展出的不少馆藏珍品是首次向外界展示,其中最珍贵的是一本1848年2月在伦敦出版的第一版《共产党宣言》。此外首次展示的还有记录尼古拉二世加冕典礼的相册和列宁写给大英图书馆的亲笔信件。

  据介绍,列宁生前曾多次来过伦敦,并在大英博物馆的图书馆(大英图书馆的前身)内度过许多时光,阅读了大量马克思的著作。本次展出的正是列宁在1902年以“雅各布·里希特”的笔名向图书馆申请读者证的信件,他在信中表示希望能够阅读有关土地问题的书籍,随后如愿以偿地获得证件并多次来到图书馆阅读写作。列宁后来还把他撰写的有关土地问题的专著赠予图书馆作为纪念。

  罗杰切夫斯卡亚表示,如果不了解俄罗斯革命,就无法了解今天的世界。这场革命曾经改变了世界,而且也深刻地影响了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她希望展览能让观众体会到这一点。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28日开始正式向公众开放。大英图书馆随后还将通过举办讲座、研讨会、音乐演奏、电影放映等一系列的活动,探索俄罗斯革命是如何彻底改变世界,俄罗斯文学、建筑、音乐和艺术对世界产生的影响,以及列宁和其他重要革命人物的生平经历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