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盟“抛弃”英国分两步走
2017-05-01 07:46:03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9日,颇受关注的欧盟“英国退欧”峰会在布鲁塞尔召开。尽管在会议召开之前,欧盟和英国不断提高调门,指责对方针对自己,但此次峰会的进展却异常顺利。本次峰会的重中之重是确定有关英国退欧的谈判立场,也就是人们所谓的谈判纲领文件。据国外媒体报道,会议仅仅开始四分钟,这份所谓的纲领文件草案就得以通过。会议开始约一个小时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就通过推特确认了纲领文件得到通过,并且表示欧盟成员国以此为“坚定和公正的政治任务”做好了准备。

  希望英国放弃“特殊地位”幻想

  对于过去经常争吵不断的欧盟来说,此次各成员国以一致的意见快速通过一项谈判纲领并不常见。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份由各国欧洲事务顾问草拟的纲领文件在过去的几周中已被反复讨论和修改,各成员国就谈判的立场实际上已经达成一致,此次峰会只不过是在程序上对谈判立场进行表决通过而已。

  此次峰会通过的谈判纲领核心,其实是明确将把欧盟与英国的谈判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厘清过去”,英国成为欧盟成员国已经四十余年,在这漫长的岁月中,英国和欧盟在人员、经济、服务等问题上高度融合,英国退出欧盟需要先在这些问题上进行清算。第二部分是“展望未来”,在英国和欧盟算完旧账后,双方要就未来两者关系展开新一轮谈判。

  尽管此次峰会非常顺利,但事实上峰会前欧盟和英国之间的气氛并不愉快。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梅这两位欧洲“铁娘子”态度强硬,隔空喊话。默克尔希望英国不要再抱有幻想,退欧之后,英国不可能有与欧盟成员国同等、甚至更好的权利。她甚至语带讽刺地指出,英国政府中还有一些人抱有对所谓“英国特殊地位”等不切实际的幻想。

  梅则在一次活动上提醒大家,英国可能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为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正在联手对付英国。事实上,梅一直希望英国和欧盟未来的经贸关系能放在第一阶段与历史问题一起谈判。但在这个问题上,欧盟态度很强硬。

  两位“铁娘子”间的博弈

  峰会召开前夕,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呼吁欧盟在双边谈判中采取强硬态度。他说,有关退出这一国家共同体的谈判“不应削弱英国,但我们也不愿意欧盟被削弱”。在英国通过公投宣布退出欧盟后,欧盟就始终担心英国或采取逐个击破的方式单独和各成员国进行谈判,因此欧盟始终全力维护在对英谈判上的团结和一致立场。由于目前德国已经是欧盟无可争议的领头羊,因此外媒评论“脱欧”谈判已经成了默克尔和梅两位“铁娘子”之间的博弈。

  目前来看,欧盟最关心的是“人”的问题,也就是欧盟公民的权利问题。据统计,英国退欧将直接涉及到450万人的直接利益,这些人中有一部分是生活在英国的欧盟公民,也有一部分是生活在欧盟的英国公民。欧盟希望英国能够向在其国土上居住满五年的欧盟公民给予永久居留权,但这对于依靠限制移民口号赢得支持的梅政府来说,显然存在很大困难。

  对于“钱”的问题,欧盟希望英国在2019年正式脱离欧洲后,能够继续缴纳一年的欧盟会费,用以欧盟处理其退出后的后续问题。

  (赵海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82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