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从艰难度日到奔向小康——吉布提人侯赛因的翻身路
2017-05-03 11:33: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吉布提5月2日电 通讯:从艰难度日到奔向小康——吉布提人侯赛因的翻身路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今年43岁的侯赛因·阿布迪·福雷赫是土生土长的吉布提人,身材高大,微微发福,能讲流利法语,在一家中国公司当司机。见到侯赛因时,他正在亚吉铁路项目上忙着迎来送往。

  侯赛因念念不忘今年1月亚吉铁路吉布提段首列旅客列车始发仪式的盛况。那天在吉布提火车站,人们载歌载舞,欢天喜地。“我在铁路项目工作三年多,终于亲眼见证铁路通车,那是我们最高兴的一天。”

  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的亚吉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东海岸门户区域的标志工程,不仅为非洲、亚洲和欧洲的商贸往来提供便利,同时还彻底改变了吉布提人的命运。

  侯赛因早年曾奔走于吉布提和迪拜两地做生意,生活还过得去。2003年,他在迪拜意外遗失积蓄,生活从此陷入困顿,只能靠开小巴勉强维持生计。

  那时,侯赛因住在贫民窟,房子又小又破、摇摇欲坠。每天凌晨4点,他就得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一天下来,还挣不到2000吉布提法郎(1美元约合178吉郎)。“孩子过生日,我都没钱给他买新衣服。”作为6个孩子的父亲,侯赛因很自责。

  就在侯赛因生活最艰苦的时候,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他带来转机。

  2013年,亚吉铁路吉布提境内路段开始施工,中国公司开始在当地大规模招聘工人,这一年,驾驶技术过硬的侯赛因在中国公司找到了工作。

  现在,侯赛因每月工资有20万吉郎,公司还为他缴纳社保和医保,子女也能跟他享受医保。“家里的新房建完了,还能供孩子上学,我感到很幸福。我要感谢中国公司给我的工作机会。”

  亚吉铁路不仅让侯赛因自己一家人命运得以改变,还让他亲友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兄弟姐妹多,有人还没工作。”当得知中国公司需要后勤人员,他的妻妹也到中国公司当上了清洁工。侯赛因还建议亲友为项目提供所需的建筑材料,亲友因此赚到了钱。

  靠在中国公司的收入,侯赛因资助自己的兄弟买下卡车和出租车。“现在弟弟艾哈迈德开出租车,一个月就能存下5万吉郎。”侯赛因觉得自己的力气没白费。

  侯赛因感慨自己赶上了好时候,抓住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好机遇,自己的生活能过得有滋有味,周围亲友也过上了小康生活,他为此感到无比自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9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