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苦涩的短聚
2017-05-03 12:52: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2日电 随笔:苦涩的短聚

  新华社记者崔元磊

  团聚本应幸福和温馨,但有的却不乏苦涩。

  4月30日,生活在美国的31岁的墨西哥人雅内特·洛伦索苦等7年之后,终于盼来了第一次和母亲团聚,但这次团聚却只有3分钟。

  当日,在当地非政府组织积极运作下,像洛伦索一样的6个被美墨边境墙隔离的家庭,被允许依次进行3分钟团聚。

  与亲人朝夕共处、享天伦之乐本是最基本人权,而在美国现有的强势移民政策下,仅在加利福尼亚州,就有数万个家庭如洛伦索一家那样,因一墙之隔而不能团聚。

  诚然,这些离散家庭中不少是所谓“非法移民”,但这不应成为美国无视基本人权的理由。

  非法移民与边境安全是历届美国政府致力解决的“顽疾”。根据2012年美国政府颁布的移民政策,童年时期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可以申请暂缓遣返程序,但其家人却不在其列。暂缓遣返的非法移民一旦离开美国,将无法重新返回。很多受此影响的墨西哥家庭选择住在美墨边境,子女在隔离墙的美国一边,父母在墨西哥一边,诸多墨西哥家庭长久分离。

  特朗普上任后,出台了更加严厉的打击非法移民措施,还声称要在美墨边界修建更加牢固的边境墙。如此一来,这些家庭未来团聚的机会将更渺茫。

  仅靠强硬态度和“以邻为壑”“无视人权”的政策,美国政府一刀切地应对非法移民难题,远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这一症结。

  父母陪伴是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很难想象,没有父母陪伴与监护,孩子的成长轨迹会是怎样,会不会因此误入歧途。

  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就曾对此表示严正关切,并说这将给墨西哥家庭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墨西哥北部边境学院创始人、移民问题专家豪尔赫·布斯塔曼特表示,出现移民问题的两大主因,是美墨两国间经济发展程度的差异与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巨大需求,这一事实短期内无法改变。这就意味着无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如何改变,非法移民问题都不会完全消除。

  这些因美墨边境墙而骨肉分离的墨西哥家庭对生活有着朴素而简单的期望:与家人团聚。两国边境附近的人们将为两边亲人开启团聚的大门称作“希望之门”,不知这扇大门何时才能给他们带来没有苦涩的团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美媒称美投资移民政策恐生变:中国投资者“赶最后一班车”
    ”  房地产高管刘西玉表示,他将继续等待签证,但他说:“如果特朗普总统真的想把美国放在第一位,他必须让中国投资者走进门。联邦调查人员透露,扮作移民律师的贾森·萧和女儿已经认罪,他们安排客人与需要金钱的美国人甚至流浪者配对假结婚。
    2017-05-03 07:22:43
  • 国际移民组织:年初以来过千人在地中海丧生或失踪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国际移民组织28日发布消息称,年初以来超过千人在地中海丧生或失踪。据4月28日数据,国际移民组织已记录到1089名移民及难民在地中海丧生或失踪。
    2017-04-28 20:42: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60112091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