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隐者”出山——一家中关村企业的“一带一路”之梦
2017-05-03 09:13: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 它是全球液晶面板行业中的“巨无霸”,却是普罗大众眼中的“隐形人”。很少有人知道,自己所用手机、电视和笔记本电脑的液晶屏幕可能来自一家扎根中关村的中国企业——作为世界三大液晶面板生产商之一的京东方。

  在京东方位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的巨型厂房内,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同时开足马力。流水线上,各种机械手臂正忙着搬运、清洗、烘干和切割生产液晶面板所必需的玻璃板。这些厚度仅为0.5毫米的玻璃板就来自马路对面的康宁公司,这家为苹果手机生产大猩猩玻璃的美国企业专门在亦庄建厂,方便向京东方供货。

  以往,由这些玻璃生产出来的液晶屏幕全部供给全球各大手机、电视或电脑制造商,但如今,一部分液晶屏幕将用于京东方自己的产品。

  在三楼展示大厅,一名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京东方研发的“家庭云艺术馆”:32英寸液晶屏幕上,意大利画家卡拉瓦乔的画作《捧水果篮的男孩》有着油画特有的质感,绚丽逼真。“很多人买回家,会放上自己的婚纱照,非常漂亮。”这名工作人员说。除了这款智能画框,展示大厅内还有京东方自己的55英寸电视。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宇向记者打趣说:“以前老有人问我,你们京东方和京东、新东方有什么关系吗。但现在有的人,他可能不知道京东方,但听说过BOE。”

  张宇口中的BOE是京东方英文缩写,就出现在京东方自家生产的电视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BOE的涵义几经变迁,不仅折射出京东方改革轨迹,更反映了中国在液晶面板这一高科技实业中的求索发展。

  2016年5月12日,京东方的工作人员在北京向参观者展示一项色弱矫正显示技术。(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1993年,京东方的前身北京电子管厂改制,首次问世的BOE意为“北京东方电子集团”;2001年,京东方A股上市,BOE指代“全球最好的光电企业”;2014年,京东方发布了新的企业标识,BOE指的是“地球上最好的企业”(Best on Earth)。

  现在,BOE被印刻在每一个京东方自己的产品上,面向大众销售,这意味着这家液晶面板巨头正在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今年第一季度,京东方净利润为23亿至25亿元,比去年同期暴涨了20倍。张宇介绍说,前几年京东方连年亏损,被股民骂得很惨,但公司并没有减少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这才有今天的成绩。

  2016年,一本讲述京东方改革历程的专著《光变》在业内引发强烈反响。这本书的作者、北京大学教授路风说,京东方能够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京东方人产业报国的精神力量。

  京东方工程师龙海涛在书中说:“曾有个国外公司让京东方做房地产,房子在那儿一堆,今天值50万,明天值500万。但这不是正道,正道是产业报国之路。”

  路风认为,以京东方为代表,中国企业近年来在液晶面板、高铁、核电等高精尖领域取得群体性崛起,这标志着中国人的产业情怀与工业精神的复兴。

  2017年1月11日,工作人员在京东方展厅内介绍“防窥显示”技术,正常看空无一物的显示屏,带上眼镜就能看到清晰的操作界面。(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京东方从“隐者”走向前台。目前,京东方除在国内拥有建成或在建的10条液晶面板生产线,还在德国法兰克福、韩国首尔、日本东京、新加坡和美国硅谷都设有分公司或研发中心。

  张宇表示,京东方管理层一直以来都在关注“一带一路”倡议,这让公司在布局全球和拓展海外市场方面更有信心和方向。京东方已经加快在海外一些地区的分部建设。

  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贴有BOE标识的京东方产品将陆续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更多人知道京东方。

  在中关村,许多中国高科技企业像京东方一样,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更多企业将在复兴的中国工业精神激励下,从国内走向海外,从幕后走向前台,与沿线国家实现共赢。

  京东方之后,会有更多“隐者”出山,借着“一带一路”东风,在世界舞台上闪亮。(记者张伟、孙晶,编辑侯丽萍、何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北京中关村创业创新呈现新趋势
    在我国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中关村,“双创”正发生新变化,创业模式、创业主体、创业服务机构等均发生显著变化,朝着推动创新与实体经济结合、技术驱动等方向演变。
    2017-02-03 17:34:06
  • 中关村十大海归新星榜单揭晓 上榜者平均年龄38岁
    中关村十大海归新星榜单16日在北京出炉。主办方称,此番中关村海归新星评选活动旨在发掘、激励和表彰处于创业阶段的海外归国创业人才。中关村十大海归新星榜单推介活动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成为中关村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公益性活动之一。
    2016-04-17 16:23:29
  • 北京中关村组装iPhone秒变“行货”骗过苹果官网
    中关村科贸电子城,李雄购买苹果手机的商家,有iPhone标识。根据李雄提供的地址,3月12日下午两点左右,记者来到中关村大街科贸电子城二楼卖场,一周前李雄买手机的那家店铺已撤柜。
    2016-03-15 14:58: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86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