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访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丝路“钢铁驼队”从这里往来欧亚
2017-05-05 17:00: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5日电(记者关俏俏、顾煜)随着隆隆火车轰鸣,一列由41组集装箱组成、满载着PVC产品的列车,从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将历经12天到达俄罗斯南部城市克拉斯诺达尔。

  与此同时,一列5月2日从德国杜伊斯堡出发的列车装满纸浆正向中国进发,抵达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并在这里解编。

  为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乌鲁木齐铁路局于去年5月建成并投运了现代化的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班列开行规模持续增长,目前集结中心中欧(中亚)班列开行数量已突破200列。”新疆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昌林说。

  奔驰在西出铁轨上的中欧(中亚)班列,大多选择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前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及俄罗斯、波兰、德国等中东欧国家。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是中欧(中亚)班列最后一个大规模编组集结地,也是欧洲、中亚货物进入中国的首个编组集结地。“一带一路”倡议使偏居一隅的新疆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从工厂装货到客户提货只需12-15天,节约一半以上的时间。”新疆中泰国际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莉说,集结中心不仅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作业效率,同时也加快了资金流转,扩大了利润空间,提升了企业国际竞争力。

  一列“重去重回”的国际班列,满载着手机元件、纺织品、生产设备等产品,自德国汉堡启程,经过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到达中国,在阿拉山口口岸换装后,于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解编,再配送到中国内地省市。这是集结中心发挥聚集效应、完善境外物流链条、形成“重去重回”的有益探索。

  “本月底至6月初,集结中心还将开行自德国杜伊斯堡等地返程的列车,主要装载木材、电子产品、食品等,未来国际班列将逐渐实现一周两列,直到常态化开行。”刘昌林说。

  针对客户个性化物流需求,集结中心还于今年2月新开行了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国际班列。目前,由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班列已达每天一列,实现了多点通关、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格局,提升了班列开行的稳定性。

  在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货场,从来自新疆皮山县的豆瓣酱、花椒鸡,到来自山东、上海、天津等地的建材、化工原料等,待运货品不仅有国内零散运来的货物,还有整车运输进来的货物。

  刘昌林介绍,目前内地省市货物占比超过6成,通过吸引内地出口物资“化零为整”在乌鲁木齐集结,乌鲁木齐正从单纯的物流通道变为国际物流集散地。未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作为欧洲返程货物备货交易、向内地分拨以及车辆集结中心,为开行欧洲返程货物班列创造条件,其中纺织服装、高档石材、装备制造、特色轻工等有望在乌鲁木齐形成产业集群。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2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