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蓝盔勇士”——中国赴黎维和营的铁甲明星
2017-05-11 12:44: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贝鲁特5月11日电  通讯:“蓝盔勇士”——中国赴黎维和营的铁甲明星

  新华社记者李良勇

  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里,提起中国营的“蓝盔勇士”,几乎无人不晓。3米多的大高个,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白色盔甲,圆溜溜的眼睛会发光,胸口一颗红心亮闪闪。虽是一身钢筋铁骨,却显得活泼可爱。

  它,就是由中国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亲手制作的“蓝盔勇士”机器人。走进位于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的中国维和部队营地,便可看到“蓝盔勇士”与一面印着“忠诚于党、热爱和平、不辱使命、作风过硬、业务精湛、不畏牺牲”维和精神标语的T型墙并列站在一起,相得益彰。

  谈及为何制作这个机器人,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蒲毅上校说,初衷是2016年恰逢中国赴黎维和10周年,“想要制作一个既能作为纪念,又能营造营区文化环境,还能对外展示中国军人形象和传递中国和平理念的东西,大家集思广益,利用现有材料,决定做个机器人”。

  想法易出,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主创人员之一、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副分队长尹延涛中校介绍,首先是设计难。大家以前没有做过,也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模仿,只能从网上查一些图片和资料作为参考和借鉴,然后就地取材,边做边琢磨。

  其次是材料难。“我们利用淘汰的装备,主要是废旧车辆,再加上一些电脑主机甚至剃须刀零部件等。大家首先想了一个大概模样,预计能够实现,然后照着去收集零件材料。然而,要找到合适、对称的零部件,以及如何把零件变形、包括一些大的零件要切割等,这些都是难题。”尹延涛说。

  出于兴趣爱好,再结合个人能力,官兵们自发加入。大家利用闲暇时间,在营区内一处僻静角落的简易工棚里,开始了制作机器人计划。

  “首先从脚开始,然而,从把第一个脚掌焊接到钢板底座上开始就出现争议,脚掌要做多大、脚间距多少、怎么样比例才协调。为此,我们停工两天,反复讨论,然后再动手。”另一名主创人员李能红少校说。

  尹延涛说:“机器人的武器装备上我们都印上了和平鸽,借以传递和平理念。另外,我们在它左前胸的最显著位置上印上中国国旗。这样,不管谁跟它合影,照片上都会留下中国国旗,从而在不经意间记住了中国。”

  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努力,高3.08米、重约3.86吨的“蓝盔勇士”诞生了。正如指挥长蒲毅评价,这个机器人从最初创意到制作再到取名,“融入了中国维和官兵的感情,大家带着感情去做、付出了感情也能从中感受到感情”。

  蒲毅说,制作完成后,“蓝盔勇士”多次在联黎部队活动场合亮相,产生轰动效应,受到追捧。“它现在已经成了中国维和部队的一张‘名片’,曾有幸跟联黎高层所有成员集体合影,这在联黎40个出兵国中还没人有这一‘待遇’。”

  第15批赴黎维和部队即将轮换回国,官兵们都对“蓝盔勇士”依依不舍。

  尹延涛说:“现在我们要走了,真有点割舍不下。但我觉得它肯定依然会受人瞩目,希望能继续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与和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屈原故里粽飘香
    屈原故里粽飘香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95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