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勒斯坦举行地方选举
2017-05-13 23:31: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姆安拉5月13日电(记者刘立伟)巴勒斯坦13日举行地方选举,预计有逾70万名选民前往设在约旦河西岸地区指定投票站,选举产生145个地方委员会(地方议会)。

  投票程序于当地时间7时启动,19时结束。选举结果有望14日公布。

  舆论认为,由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抵制选举,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候选人以及支持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的其他候选人有望在选举中胜出。本次选举,也被普遍视作巴勒斯坦民众对法塔赫的一次信任投票。

  巴勒斯坦地方选举原定去年10月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举行。去年9月,巴最高法院以选举未包括东耶路撒冷,以及加沙地带地方法院处理候选人投诉时做法“缺乏法律依据”为由,裁定选举仅在约旦河西岸进行。裁决遭到哈马斯强烈反对。

  巴勒斯坦地方选举候选人登记工作于去年8月正式启动。加沙地带汉尤尼斯地方法院受理哈马斯方面投诉,取消该市法塔赫成员参选资格。法塔赫对此强烈不满。

  法塔赫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别,长期主导巴勒斯坦政治。阿拉法特、阿巴斯等巴勒斯坦主要领导人均为法塔赫成员。2006年1月,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议会)选举中击败法塔赫后,巴勒斯坦两大势力“夺权”之争日益公开化。

  2007年6月,哈马斯同法塔赫在加沙地带爆发冲突,哈马斯最终夺取地区控制权,巴勒斯坦出现法塔赫控制约旦河西岸、哈马斯控制加沙地带的“分治”局面。双方虽多次谈判并达成谅解,甚至同意组建联合政府,但是巨大分歧至今无法弥合。

  今年2月,巴勒斯坦政府宣布将于5月13日在约旦河西岸地区举行地方选举,因哈马斯抵制,选举不在加沙地带举行。对此,哈马斯发言人说,巴勒斯坦地方选举将加沙地带排除在外,势必加剧哈马斯与法塔赫的政治分歧,无益于双方实现和解。

  上一次巴勒斯坦地方选举于2012年举行。因哈马斯抵制,地方选举仅在约旦河西岸地区举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湖州:老丝厂“披绿装”
    浙江湖州:老丝厂“披绿装”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在厦门开馆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在厦门开馆
    寄给妈妈一封手写的信
    寄给妈妈一封手写的信
    国际空间站迎来第200次太空行走
    国际空间站迎来第200次太空行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67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