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伊朗总统选举“四强争霸”
2017-05-18 09:52: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黑兰5月18日电  新闻背景:伊朗总统选举“四强争霸”

  新华社记者穆东 汪强

  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将于5月19日举行。本次选举共有1636名伊朗公民登记参加总统竞选,最终通过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资格审查的有6名候选人,随着近日有两人相继宣布退选,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保守派宗教人士易卜拉欣·莱希、曾任总统顾问的穆斯塔法·米尔萨利姆以及前副总统穆斯塔法·哈希米·塔巴进入最后角逐,其中鲁哈尼和莱希被视为剩余“四强”中的“双雄”,成为此次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

  寻求连任:现总统鲁哈尼

  1948年出生的鲁哈尼在1989年至2005年期间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2003年至2005年,鲁哈尼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促成伊朗与英、法、德就伊朗暂停铀浓缩问题达成协议。

  在2013年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承诺结束伊朗国际孤立状态、创造更自由社会的鲁哈尼以绝对优势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同年9月,鲁哈尼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促成了伊美断绝外交关系30多年来两国总统首次直接对话。

  鲁哈尼以温和务实著称,在他力主之下,伊朗与国际社会重启核谈判,并于2015年7月达成历史性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后起之秀:圣地监护人莱希

  1960年出生的莱希是一名保守派人士。从1981年开始,莱希长期在司法系统任职并担任过司法部长等要职。2016年3月,他被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任命为伊马姆·礼萨圣地监护人,并掌管伊朗财力最雄厚的宗教基金会。

  今年4月初,莱希在宣布参选总统时说,他出于“宗教和革命责任”作此决定。他指出,必须对“国家的行政管理作出彻底改变”,并建立一个“克服贫穷和腐败”的政府。

  莱希被视为现任总统鲁哈尼的主要竞争对手。今年初,伊朗最大强硬保守派政治势力伊斯兰革命力量联盟举行候选人投票,莱希得票最高。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他能把强硬保守派团结起来,与鲁哈尼可以一争高下。

  伊斯兰文化倡导者:保守派人士米尔萨利姆

  1947年出生的米尔萨利姆是一名保守派人士。1981年至1989年,米尔萨利姆是时任总统、现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顾问,1989年至1993年,他又担任时任总统拉夫桑贾尼的顾问。

  1994年,米尔萨利姆出任文化与伊斯兰指导部部长,其在任期内表现出明显的保守伊斯兰主义倾向,热衷于宣扬虔诚的伊斯兰文化。米尔萨利姆还是一名工程师,目前在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任教。

  走中间路线:温和改革派哈希米·塔巴

  1946年出生的哈希米·塔巴被视为走中间路线的温和改革派政治人物。他曾担任副总统、工业部长和伊朗奥委会主席等职。

  他曾于2001年参加总统选举。他的主要政见包括以农业为本、解决人口向大城市流动问题、鼓励外国投资并发展私营部门等。

  伊朗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首轮投票中获得逾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当选,否则将由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选举结果公布后,须经宪法监护委员会认可,最终胜出者还须得到最高领袖的任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9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