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詹姆斯·沙逊勋爵: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形成英中双赢
2017-05-18 17:01: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5月18日电 专访: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形成英中双赢——访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姆斯·沙逊勋爵

  新华社记者桂涛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英国议会上院议员詹姆斯·沙逊勋爵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英中贸易协会在为英国会员企业介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且英国在融资、风险管控、标准制定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形成英中双赢。

  詹姆斯·沙逊曾任英国财政部商业大臣,现为怡和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英中贸易协会是由英国政府和工商业界共同支持的非营利性对华经贸促进机构,其使命是促进英国企业对华的双边经贸合作。成立60多年以来,协会已拥有近千家会员单位,在中国13个城市、英国10个城市设有办公室。

  “如果你知道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以及中国对其赋予的新内涵,那么你就会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覆盖面有多广,”他说,“我觉得应该让英国的企业真正明白‘一带一路’到底是关于什么的,而不是仅仅将其狭隘地理解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沙逊说,英中贸易协会两年前就开始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解读,并开始编写了每年一期的《“一带一路”指南》系列丛书,向会员企业介绍这一倡议的基本内容。

  在2015年的首期指南中,英中贸易协会就介绍了“一带一路”中国境内沿线各省市发起的项目,为英国企业与其对接提供信息、创造机会。第二期指南中则列举了大量中英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建设以及第三方合作的实例,让英国商人迅速了解这一倡议能带来的具体机会。

  沙逊认为,向英国的企业界展示两国之间可以形成什么样的伙伴关系,这十分重要,不管是在巴基斯坦共同投资修建电站,或是在非洲合作开展项目,这都在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概念的边界,让英国人能真正从中国的视角去理解这一倡议。

  沙逊表示,英国长期以来在工程技术、咨询、设计管理、融资、风险管控等方面积累的大量经验可以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时发挥作用。英国可以提供一整套专业的服务方案,这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

他同时认为,英国还拥有成熟的保险市场和健全的法律体系,这都是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

  沙逊强调说:“在工程项目建设方面,英国与中国的关系并非竞争性的,而是互补的。”“中国在工程硬件项目方面有优势,如果再加上英国提供的全套服务,两者能完美结合,这为英中在诸如中亚、东南亚与非洲等地的双赢互利合作提供了十分丰富的机会。”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郭亮村:绝壁公路建成四十年实现山村巨变
    郭亮村:绝壁公路建成四十年实现山村巨变
    整装待发
    整装待发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9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