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向日本“白毛女”们致意
2017-05-23 12:38: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向日本“白毛女”们致意

  新华社记者韩梁

  当《北风吹》的熟悉旋律响起,当69岁的日本“喜儿”森下洋子一身素衣、一头银发,以舞姿表达内心悲怆愤懑,中国观众的记忆闸门瞬间开启,顿时动容。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特殊年份,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来华巡演,为中国观众献上穿越时空的心灵演出,也上演一段延续两代人的感恩之旅、圆梦之旅。

  1955年,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和夫人松山树子把中国电影《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搬上日本舞台,并于1958年首度来华公演,大获成功。在中日尚未恢复邦交的年代,他们多次冲破阻力访华,以艺术沟通心灵,增进彼此信赖,开创中日“芭蕾外交”先河。

  松山芭蕾舞团一直是中日友好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清水夫妇曾受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接见,与周总理结下深厚友谊。1955年,第一代日本“喜儿”曾受邀在天安门城楼观看阅兵。

  1971年,森下洋子接过婆婆松山树子的衣钵,成为第二代“喜儿”,和丈夫清水哲太郎继续投身中日友好。40多年后的今天,松山芭蕾舞团第十五次访华,年近七旬的“芭蕾女神”森下洋子身穿当年周总理送她的演出服,像第一次跳喜儿那样完成演出,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演出之外,舞团成员专程赶赴周总理故乡江苏淮安。这份绵长质朴的感恩之情,真切动人。

  数十年来,正是这些日本舞者不懈努力,经由芭蕾这一西方艺术表现形式,让众多日本和全球观众得以理解《白毛女》这一中国故事传递出的信息:对爱与信任、和平正义、社会进步的强烈追求。

  日本“喜儿”让中国观众流泪,说明她不仅了解故事的时代背景,更理解孕育这个故事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以及中国百姓的苦难与希望。正如森下洋子在演出开场词中所说,“如果没有白毛女们发自灵魂深处的呐喊,绝不会有现在这个时代”。

  松山芭蕾舞团的访华,更是一场和平之旅、心灵之旅。两代人的红色记忆和中国情结,见证着中日友好的民意基础,也书就《白毛女》不朽的舞台传奇。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清水正夫就曾说过,他是最爱中国的日本人,最爱中国文化的日本人,更是向中国人民谢罪的日本人。他一度蓄须明志,称“不亲眼见到中日邦交正常化就不把胡子刮掉”。

  如今,清水哲太郎带着父辈的深沉哲思,成为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他说,战争给中国人民带去伤痛,身为日本人的他,想通过芭蕾舞表达歉意。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谢幕时超过90度长久鞠躬,似乎也传递出一份深沉歉意。

  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历史证明,和平、友好、合作是中日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也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无论是“芭蕾外交”或是其他形式,交往的核心在于心灵相通,相向而行。期待中日民众构建对彼此的尊重和理解,推动实现更多的心灵之旅,为建立长期和平友好的中日关系夯实民意基础。

  向日本的“白毛女”们、向投身中日友好的两国人民致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