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文化元素为保加利亚文字节添彩
2017-05-25 13:03: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索非亚5月24日电(记者战小漪)保加利亚各地24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庆斯拉夫文字节。其中,中国文化元素首次现身文字节庆祝活动,受到当地民众欢迎。

  公元855年前后,基里尔和麦托迪俩兄弟在几种文字的基础上,创建了一套新的字母——基里尔字母,为斯拉夫民族的文字奠定了基础。1851年,人们开始举行仪式纪念这两位斯拉夫文化的先行者。1857年,保加利亚正式把5月24日定为全国性节日。

  在首都索非亚古城遗址,中国留学生、孔子学院师生用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书法艺术和歌曲乐曲,与保加利亚青少年共庆这一节日,吸引了众多索非亚市民,特别是青少年驻足。

  师生们用红红的彩纸剪出“双喜”字,“真”、“善”、“美”等汉字和基里尔字母,并用保语演唱了当地歌曲。

  在首都索非亚市中心广场,身着节日盛装的索非亚市民冒着霏霏细雨,举行盛大游行,向基里尔兄弟致敬。

  在国家图书馆基里尔和麦托迪塑像前,索非亚市政府举行隆重庆祝活动,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发表讲话,说保加利亚人不论走到哪里,总有一个看不见的祖国在身边,这就是保加利亚语。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教育处官员陈瑛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人参加文字节庆祝活动拉近了中保两国人民之间的情感,在斯拉夫文字节融入中国文化元素,是中保两国文化彼此交流、互相学习的一个很好的时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用心感受文字的灵动与美妙
    (记者张鹏) 本周日是“世界读书日”,由市语委、市教委指导,上海教育电视台打造的电视嘉宾导读节目 《书式生活》 将于周日首播,带领观众一同寻觅书香校园、畅游浩瀚书海、感悟传统文化、品览阅读人生。从2014年至今,市北中学以学校合唱团为载体,开展古诗词阅读编创演唱,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操,创建书香校园。
    2017-04-20 03:21:33
  • 认出一个甲骨文字国家奖励10万元 至今无人领
    记者王倩,实习生吴惠莉,通讯员李宇红、杨柳青报道:甲骨文破译一个单字,国家奖励10万元,但因为难度太大至今无人领奖。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古文字学家张玉金向记者解释了考释一个甲骨文究竟有多难。
    2016-12-22 01:19:08
  • 首批8个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街镇命名
    近日,从市教委获悉,按照《市语委关于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街、乡镇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各街镇申报、区语委自评、市语委办评估及申报单位整改等程序,市语委命名8个街镇为首批天津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街镇。分别是:和平区劝业场街、河西区马场街、河东区唐口街、滨海新区杭州道街、北辰区瑞景街、东丽区东丽湖街、静海区大邱庄镇、蓟州区文昌街。
    2016-11-07 15:21: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35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