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人权研究会代表团访问智利
2017-05-28 00:27: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地亚哥5月2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25日至27日率中国人权研究会代表团访问智利,其间会见智利前参议长、现任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拉腊因,智利司法和人权部人权事务副部长弗列斯、智利全国人权研究院主任马雷里克,以及智利大学法学院院长、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哈拉希奇,就两国的人权研究、教育和发展状况进行广泛交流。

  向巴平措在会谈中向智方介绍中国人权研究会的性质和主要工作,特别是组织编写《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人权蓝皮书),开展对公职人员的人权培训,在大中小学开展人权教育,向公众普及人权知识,参与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制定和评估,举办“北京人权论坛”,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期间举办边会等。

  向巴平措指出,“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的宪法原则。中国加入包括《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在内的近30个国际人权公约,制定和修订一系列涉及人权保障的法律法规,并制定和实施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国将生存权和发展权置于人权发展战略的首要位置,坚持依法推进、协调推进、务实推进、平等推进和合力推进人权的原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实现在更高水平保障中国人民的人权。在国际人权领域,中国主张以平等协商、文明互鉴为原则推进全球人权治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人权的政治化、选择性和双重标准。

  向巴平措表示,智利是南美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两国早在1970年就建立外交关系。2016年11月22日至23日,应智利共和国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赫里亚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共同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智利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边关系不断改善。希望通过此次访问,更深入了解智利国会、政府、人权研究院和大学人权研究机构在促进智利人权事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增加双方在人权方面的理解和共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智方对中国人权研究会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在人权方面开展的工作,并回答中方提出的问题。智方表示,智利政府、国会和公众高度重视人权问题,正从人权角度认真反思以往的历史,并通过立法、司法、公务人员的人权培训和大中小学的人权教育,改善人权保障状况。为此,智利专门成立了司法和人权部,以及国家人权研究院,并正在制定第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智方对中国的人权教育和培训以及制定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中方认真回答了智方提出的有关中国人权的一些具体问题。

  据悉,中国人权研究会代表团随后还将前往秘鲁进行访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05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