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塞浦路斯两族领导人将同古特雷斯就统一谈判进行磋商
2017-06-02 13:42: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尼科西亚6月1日电(记者张章)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1日表示,他们将应邀前往纽约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见面,共同就塞浦路斯统一谈判前途进行磋商。

  阿纳斯塔夏季斯在接受塞浦路斯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将坚持其主张,即如果再次在日内瓦召开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那么各方应首先讨论安全和保证国问题。他同时表示,相关各方将在如何解决安全和保证国问题上进行对话,而对话就意味着可以商量。

  阿肯哲当天在塞浦路斯北部土耳其族聚居区与到访的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会谈后表示,他也将坚持自己原来的立场,即统一谈判中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应该“打包”共同磋商解决。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负责人什佩哈尔当天说,希望两族领导人能够同联合国秘书长就塞浦路斯统一谈判前途进行一次认真对话,特别是关于召开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的问题。

  5月17日,阿纳斯塔夏季斯与阿肯哲进行谈判,但双方没能就塞浦路斯统一谈判如何继续进行达成一致。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随后表示,尽管他在二人之间努力斡旋,但双方未能就某些问题达成共识,继续斡旋已经没有意义。

  此前,希土两族领导人和土耳其、希腊、英国三个保证国的外交事务代表1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首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企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则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塞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在塞岛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目前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浦路斯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印尼“彩虹村”
    印尼“彩虹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76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