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退群”凸显美欧新分歧
2017-06-03 12:47: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6月3日电 题:美国“退群”凸显美欧新分歧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美国挑衅世界”“再见,美国”……面对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的决定,欧洲媒体连日来批评不断,欧洲各国的政界和商界人士也纷纷对此举表示遗憾甚至愤慨。欧洲舆论对传统盟友美国“退群”不留情面的口诛笔伐,凸显美欧分歧。美国在“美国优先”理念下作出的单边主义决定,连老朋友都不认可。

  美国决定“退群”,打的旗号是为了“维护美国利益”。但这一“美国优先”的决定刚刚宣布,就破坏了美国的“软实力”,令美国形象和声誉严重受损。从欧洲的声讨声浪来看,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使美国“世界领袖”形象受到广泛质疑,成为孤家寡人。

  用法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专家艾丽斯·巴亚的话说,美国政府的决定令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前景“变得复杂”。法国《世界报》明确指出,美国的行为是“自私的”。总部位于巴黎的世界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发表声明说:“希望美国今后仍可能改变单边主义的决定。”

  《巴黎协定》的深远意义不仅仅在于它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还在于这一协定的达成,为国际社会建立务实合作、包容共鉴的全球治理模式提供了范例。《巴黎协定》的达成,是190多个国家在分歧中相向而行,在困难中凝聚共识的成果。

  了解这些,就不难理解《巴黎协定》本身的严肃性,以及它对人类社会探索全球治理秩序的重要意义。这也是为何美国政府决定退出《巴黎协定》后,法国前能源部部长罗雅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愤然声称,《巴黎协定》是集体协作的成果,“谁也没有权力将集体工作绑架为人质。”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退群”决定公布后,并没有引发《巴黎协定》退出潮。中国、欧盟等重要国家和各国际组织仍坚持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美国一些地方政府则承诺继续履行《巴黎协定》义务,在各州范围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共同应对气候问题,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珍惜全球治理的共同努力成果,是人类对未来的郑重选择,不会随着某一大国的“退群”而轻易改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骑象表演
    水中骑象表演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热浪袭来
    热浪袭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8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