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林、沙特、阿联酋、埃及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2017-06-05 15:16: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5日分别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巴林政府发表声明说,由于卡塔尔支持受伊朗资助的恐怖分子在巴林制造动乱,巴林宣布断绝与卡塔尔外交关系,召回巴驻卡外交人员,并要求卡驻巴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禁止巴国民前往卡塔尔,也禁止卡国民进入巴林。关闭巴林与卡塔尔的海空联系。

  沙特政府发表声明表示,卡塔尔政府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公开和暗中支持受伊朗指使的恐怖组织在沙特和巴林从事破坏活动,资助和支持被宣布为恐怖组织的穆斯林兄弟会、“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利用其宣传工具挑唆他国教派冲突,特别是在沙特宣布对也门胡塞武装实施军事打击行动后还对其进行暗中支持。鉴于此,沙特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切断与卡塔尔陆海空联系,禁止卡国民进入沙特,但前来沙特朝觐的人员除外。禁止沙特国民前往、途经并在卡塔尔居住。

  沙特领导的针对胡塞组织的多国联军当天也宣布,停止卡塔尔参加联军活动。

  据阿联酋通讯社发布的声明,阿联酋政府支持巴林和沙特宣布与卡塔尔断交,为维护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整体利益和保障该地区安全与稳定,决定断绝与卡塔尔包括外交关系在内的一切关系,要求卡外交人员在48小时内离境;禁止卡公民从阿联酋入境或中转停留,要求目前在阿联酋旅游或居住的卡公民在14日内离境,同样禁止阿联酋公民居住、访问或过境卡塔尔;在24小时内,关闭两国间所有海空联系,禁止卡塔尔交通工具抵达或离开阿联酋等。

  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卡塔尔长期敌视埃及并干预埃及内政,支持以穆斯林兄弟会为首的恐怖组织,传播极端主义思想并支持恐怖组织在埃及西奈半岛的行动,对埃及的安全与稳定构成威胁。出于维护国家安全的目的,埃及将禁止卡塔尔使用埃及领空和港口。

  卡塔尔当天晚些时候作出回应,对沙特、阿联酋、巴林宣布断交表示遗憾和震惊。

  卡塔尔与沙特、巴林等国一直不睦。近年来,卡塔尔在中东地区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一些激进组织的做法引起了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强烈不满,埃及、沙特等多国与其关系紧张。分析人士认为,卡塔尔与被沙特等逊尼派国家视为“宿敌”的伊朗频频走近,更是导致此番中东四国与其断交的直接原因。(参与记者:郑凯伦、王波、苏小坡、吕迎旭、何奕萍、罗国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警方在伦敦恐袭后拘捕12人
    英国警方在伦敦恐袭后拘捕12人
    “蛟龙”雨中深潜4187米 完成雅浦海沟第一潜
    “蛟龙”雨中深潜4187米 完成雅浦海沟第一潜
    广西三江侗寨荷香
    广西三江侗寨荷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8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