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东多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矛盾升级为哪般?
2017-06-06 06:55: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巴林5日几乎同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认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也门政府当天晚些时候也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同一天,沙特主导的打击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多国军事联盟宣布,停止让卡塔尔继续参与相关军事行动。

  【宣布断交】

  5日上午,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分别宣布与塔卡尔断交,并将切断与卡塔尔的海路和空路交通。

  沙特通讯社当天援引沙特官员的话报道,沙特决定切断与邻国卡塔尔的外交领事关系,并封闭两国间的全部陆路、海路和空路交通。

  沙特在声明中说,由于“卡塔尔当局多年来屡犯不止”,沙特认为有必要“保护本国国家安全免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

  阿联酋通讯社报道,阿联酋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限令卡塔尔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阿联酋指责卡塔尔“支持、资助和接受恐怖分子、极端分子和某些组织”。

  埃及外交部5日指责卡塔尔支持穆斯林兄弟会等“恐怖组织”,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表示埃及机场、港口将不再对卡塔尔飞机和船只开放。

  巴林在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声明中表示,卡塔尔“插手巴林事务,动摇巴林的安全与稳定”。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阿联酋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卡塔尔也参与该行动至今。

  5日,这一沙特领导的多国军事联盟宣布,由于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以及支持也门境内恐怖组织,包括‘基地’组织、‘伊斯兰国’以及也门反政府武装”,不再让卡塔尔继续参与这一军事行动。

  就沙特、阿联酋、巴林宣布断交,卡塔尔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这些举措“毫无缘由”,但没有直接提及埃及。

  【矛盾升级】

  观察人士表示,卡塔尔与沙特关系恶化早有端倪,过去两周双方“口水仗”升级便已引发关注。

  据悉,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均已于5月下旬封杀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以及其他卡塔尔电视频道,还宣布召回驻卡塔尔大使。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月下旬进行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目的地是中东和欧洲。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特朗普与中东多国首脑会晤,其中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也参与会谈。

  据《亚洲时报》报道,美国、沙特等国在利雅得商定,继续在政治和经济上孤立伊朗,并着手对付被埃及、沙特、阿联酋等国列入“黑名单”的穆兄会。

  此前,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曾警告卡塔尔,继续与穆兄会保持友谊恐怕会付出高昂代价。但卡塔尔方面并未理会,仍然给予穆兄会特别待遇。此外,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5月20日赢得连任后,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5月27日打电话给鲁哈尼表达祝贺。

  卡塔尔方面对利雅得会谈结果感到不满。会谈结束两天后,一则视频出现在卡塔尔国家电视台网站以及卡塔尔通讯社网站上,引发轩然大波。

  谢赫塔米姆在视频中说,伊朗是不容忽视的地区稳定因素。“就因为某些国家宣布穆兄会是恐怖组织,或他们无法忍受哈马斯或黎巴嫩真主党之类的抵抗,就指责我们支持恐怖主义,他们无权这样做”。

  视频中,谢赫塔米姆还把矛头暗指沙特,“真正的危险在于某些国家的做法,他们孳生恐怖主义”。

  不过,这则视频随后被删除。卡塔尔政府否认谢赫塔米姆发表讲话,声称网站遭到黑客攻击。沙特等国则反应强烈,纷纷指责卡塔尔政府以及受到卡塔尔政府支持的半岛电视台。(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5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