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研究发现植物可能有“大脑”控制何时发芽
2017-06-08 06:41: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种子萌发是再自然不过的现象。但你有没有想过,其实这也是植物在“大脑”控制下而产生的行为呢?

  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拟南芥的植物胚胎中有一小组细胞的运作方式与人的大脑类似。这一“决定中心”里有两种细胞,一种让种子保持休眠状态,一种则会促进其萌发。这两种细胞通过激素运动互相“交流”,这与人类大脑做决定时的运作方式如出一辙。

  研究人员通过数学模型发现,细胞间的交流决定了植物对周围环境的敏感程度。研究人员在《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发表文章说,决定何时发芽可能是这株植物一生中所做的最重要决定——萌发太早,它会因天气寒冷而被冻死;萌发太迟,则会在与其他早熟植物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负责研究的乔治·巴塞尔教授说,研究结果帮人们进一步弄清了植物发芽的奥秘。未来,这一成果或许能被应用在经济作物种植中,提高种子发芽率、增加产量、减少除草剂使用。(荆晶)【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丽泽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7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