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大主席汤姆森赞扬中国应对海洋问题的措施
2017-06-09 18:27: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6月9日电(记者史霄萌 袁悦)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高度赞扬中国应对海洋问题的措施。他还呼吁各国从多方面加强海洋保护。

  汤姆森说,他到访中国时曾与中国国家海洋局官员就许多海洋问题进行了讨论,了解到中国正在倡导发展可持续的蓝色经济,而且在这一点上给予其他发展中国家支持与帮助。汤姆森表示,他本人也有意愿同中国在这方面密切合作。

  他表示,中国正在采取积极措施解决海洋污染等问题,并在改善与海洋相关的消费和生产模式,这些措施具有前瞻性,令他印象深刻。

  首届联合国海洋大会本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旨在确保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第14个目标——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大会讨论了海洋污染、海洋生态保护、海水酸化、可持续渔业和海洋科研能力等议题。

  汤姆森说,这是联合国举行过的与海洋相关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总结出更好的海洋治理模式,纠正人类的错误做法,让海洋恢复到健康状态。

  他说,议题中令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塑料制品对海洋的污染。许多塑料瓶、塑料袋进入海洋后无法降解,但会分解为很小的“微塑料”。除了传统的塑料制品以外,化妆品和化纤衣服的纤维也含有这种“微塑料”。这些“微塑料”进入鱼类的身体,最后被端上人类的餐桌,对环境和人类本身都会造成伤害。

  因此,他呼吁各国应在如何防止塑料制品进入海洋、加强塑料的循环利用、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等方面采取行动。据悉,这些建议在即将通过的联合国海洋大会成果文件中会有所体现。

  汤姆森表示,海洋问题关系到每一个国家,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需要海洋,人类赖以生存的许多资源来自海洋,海洋与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也息息相关。他说,保护海洋不应只靠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的努力,民间组织、学界、商界都应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1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