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微创腹腔镜手术专家欧洲再展风采
2017-06-09 20:48: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法国波尔多6月9日电(记者张雪飞 李雯 于荣)在法国波尔多举行的第14届欧洲腹腔镜与机器人大会上,中国微创腹腔镜手术专家张旭9日演示了使用机器人的后腹腔入路肾部分切除术,其团队骨干马鑫8日也在会上介绍了如何利用机器人切除肾肿瘤、保住肾功能的经验。

  当日接受手术的是一名46岁的法国肾癌男性病人,多数医生对此的做法是将肾脏全部切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旭7日才见到病人了解情况,9日就结合机器人的灵巧性和视野良好的特点,从后腹腔入路为病人切除了肿瘤,保住了病人的肾功能,从而减少病人的痛苦,降低并发症风险,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凭借一整套与欧美国家完全不同的、以“后腹腔入路”为特色的泌尿外科腹腔镜技术体系,张旭连续8次受邀在欧洲腹腔镜与机器人大会上演示手术,他也是唯一被邀请演示手术的中国医生。

  在欧美,泌尿外科的腹腔镜手术都是经腹腔入路,因为腹腔的解剖标志明显,操作空间大,但缺点是容易损伤腹腔内器官,并发症较多。而张旭团队创建的手术体系是经后腹腔入路,能最大程度减少对腹腔内脏器的干扰,直接进入腹膜后腔手术,从而减少相关并发症,彻底改变了泌尿外科传统手术模式。

  欧洲腹腔镜与机器人大会创始人、意大利专家维托·潘萨多罗表示,张旭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现代泌尿外科界首屈一指的专家和创新者,不仅在腹腔镜手术领域建树颇丰,近年来转向实践欧美外科专家所关注的机器人手术技术后,同样取得了显著成果。

  本届大会主席、世界上第一位使用腹腔镜技术实施前列腺癌手术的法国专家里夏尔·加斯东说,张旭是首位利用腹腔镜和机器人技术实施泌尿外科手术的中国医生,他在短短数年内就达到了欧美医生花费25年才实现的技术水平,迅速发展为全球知名的顶级专家。

  加斯东解释说,欧洲医生此前也曾注意到“后腹腔入路”法的优势,但却没能将这一技术方法真正开发成熟,最终还是张旭团队实现了技术突破,并使这一手术方法在国际上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医生所采用。

  德国海德堡大学泌尿外科主任马库斯·霍亨费尔纳告诉记者,过去5年间,该校4名青年医生有幸先后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跟随张旭学习这种最大程度降低创伤和肿瘤复发风险的先进手术方法,并已经在近几个月正式将其引入实际手术中。

  欧洲腹腔镜与机器人大会始于2004年,致力于泌尿外科腹腔镜和机器人领域的新技术和高难度手术的探索和挑战,是国际微创泌尿外科学界的“精英俱乐部”。大会每年邀请全球顶尖的微创泌尿外科专家演示手术和做专题汇报,引领国际微创泌尿外科的学术发展方向,代表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1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