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英“黄金关系”不受英国政局变化影响
2017-06-10 13:34: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6月9日电  题:中英“黄金关系”不受英国政局变化影响

  新华社记者邓茜

  英国大选结果出人意料,保守党失去单独组阁权,首相特雷莎·梅9日不得不宣布组建联合政府。这一结果无疑给英国政局带来不确定性,但不会对中英关系产生冲击。面对世界格局大势,无论英国政坛如何变幻,两国关系都将稳定向前发展。

  过去一年,英国遭遇多事之秋。“脱欧”带来连锁反应,使英国社会裂痕加大,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前路波折。在此情形下,英国与中国的合作意愿增加,中英“黄金关系”料将保持并继续向前发展。

  政治外交方面,英国积极参与去年以来中国主办的两次主场外交活动。去年9月,担任首相不久的特雷莎·梅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进一步确认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大方向;今年5月,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作为首相特使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些都显示出英国政府对华关系的重视程度和延续性。

  经贸合作方面,华为公司在英国公投“脱欧”后5天,即承诺对英13亿英镑投资计划保持不变;中广核参与的欣克利角项目于去年9月由中英法三方正式签署最终协议。此外,英国地方开发也正受益于来自中国的投资,中国企业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英国市场的信心。

  同时,英商界人士看好中英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巨大机遇,一些深层次合作逐步展开,这些都为两国关系稳定长远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此次提前大选未能给英国政坛带来预期的稳定局面,反而为其“脱欧”带来变数,未来英国无论国内政策还是对外谈判都将面临更多掣肘,施政成本必然增加,这也将影响国际社会对英国政治稳定和经济前景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以贸易立国、崇尚市场开放的英国,必然会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特别是拓展与中国等主要新兴市场的合作。

  “脱欧”程序已经启动,随着英国政府内部安排落定,英欧谈判将正式开始。值得注意的是,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台,“留欧派”占据上风,法德预计将在“脱欧”谈判中对英国形成更多压力,这也将使英国在加强与其他伙伴的合作上更加迫切。

  大局定大势。无论哪个党派执政,中国都将是英国重要的合作伙伴。新形势下,两国关系发展迎来新机遇,处在“黄金时代”的中英关系必将继续保持成色,稳步向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2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