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现“悬浮议会” 特雷莎·梅“豪赌”失败
2017-06-10 06:47: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8日举行议会下院选举。英国官方9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大选中领先,但没有任何政党获得单独执政所需的过半数议席,英国将出现“悬浮议会”,即无任何政党获得下院一半以上席位。

  这一结果与特雷莎·梅所预想的“压倒性胜利”相去甚远。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将保守党带入尴尬境地。

  另一方面,在选举中赢得远超预测席位的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表示,特雷莎·梅应当为“能够代表英国的政府让道”。

  【“豪赌”失败】

  今年4月,特雷莎·梅宣布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以期拿下更多议席,扩大保守党在议会下院的优势,以便在“脱欧”谈判中“轻装上阵”。当时,在议会下院650个议席中,保守党占据330个。

  外界一度普遍认为保守党将在选举中大获全胜,甚至把老对手工党“赶尽杀绝”,但也有人把她的决定形容为“政治豪赌”。

  不过,选举初步统计结果与特雷莎·梅所预想的相去甚远。由于没有获得单独执政所需的至少326个席位,保守党需要与其他党派组阁形成联合政府或组建少数派政府,形势反不如大选之前。

  英国媒体9日纷纷对特雷莎·梅“提前选举”导致的尴尬局面提出质疑。

  《每日邮报》以“刀刃上的英国”为头条标题;《太阳报》则借“混乱”(Maythem)一词,对特雷莎·梅提出质疑;《泰晤士报》头条标题直言:“特雷莎·梅的豪赌失败”;《每日镜报》将特雷莎·梅面临的选举结果形容为“政治灾难”。

  【信誉“打折”】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未能如愿获得议会过半数席位,与其在选战中的民生政策失误不无关系。

  特雷莎·梅以“强大且稳定的领导力”为竞选口号。不过,她上月宣布将公布一项计划,要求部分老年人“自掏腰包”,负担更多养老费用。她还提出将取消目前免费发放的小学生午餐,并把这项提议写入执政党保守党的竞选纲领。

  此外,接连发生的恐怖袭事件也让先前任内政大臣、主管警察和国内情报机构事务的特雷莎·梅遭饱受质疑。

  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5日抨击特雷莎·梅,称后者应为其担任英国内政大臣期间英国警察数量锐减而辞职。

  萨里大学高级政治讲师西蒙·厄舍伍德说,即便保守党“险胜”、如愿获得议会过半数席位,“特雷莎·梅的公信力也已经大打折扣。”

  【“辞职”压力】

  面对“豪赌失败”的局面,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或面临辞职的压力。

  “她的赌注似乎未获回报,”布里斯托尔大学政治学高级讲师葆拉·瑟里奇说,“她可能要面临辞职压力。”

  在选举初步统计结果出炉前,英国前任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说:“如果特雷莎·梅未能取得两年前议会选举(保守党赢得多数席位)的结果,我怀疑,她很难长时间担任保守党党首。”

  前保守党官员安娜·苏布赖说,特雷莎·梅应该为此竞选结果“负责”。

  【工党“超预期”】

  相比特雷莎·梅的失利,科尔宾领导的工党在选举中赢得了远超预期的成果。

  鉴于没有任何政党获得多数,保守党和工党都有可能出面组成联合政府。

  科尔宾9日在赢得议员连任后说,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丢失了议会席位、失去了民心,她必须辞职,为“能够代表英国的政府让道”。

  2015年9月,科尔宾在不受本党议员待见的情况下,凭借“草根”阶层支持,以绝对优势当选工党党魁。此后,不少工党议员一直对科尔宾的领导能力持怀疑态度。英国去年6月公投“脱欧”后,科尔宾更因“留欧”宣传失败及极左政策遭党内人士批评。工党议员曾通过对科尔宾的不信任动议,要求他辞职。科尔宾拒不辞职,工党党内争斗不断。(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9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