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我已经原谅了他”——走在民族和解路上的卢旺达
2017-06-11 15:51: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基加利6月11日电 通讯:“我已经原谅了他”——走在民族和解路上的卢旺达

  新华社记者吕天然 吴志强

  在卢旺达东方省的“和解村”,27岁的卢旺达大屠杀幸存者拉米林迪与曾参与杀害自己亲人的穆达埃朗瓦是邻居。有时,拉米林迪两口子不在家,就把2岁的女儿放在穆达埃朗瓦家代为照看。

  23年前,卢旺达时任总统、胡图族人哈比亚利马纳的座机在首都基加利上空被击落,引发胡图族极端分子对图西族及胡图族温和派的屠杀,导致约百万人丧生。之后,卢旺达现任总统卡加梅带领爱国阵线击败胡图族武装,组建新政府,开始了民族和解进程。

  据卢旺达民族团结与和解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菲代勒·恩达伊萨巴介绍,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治愈大屠杀对人们心理和生理造成的伤害,在这一过程中拥有专业知识的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团是主要行动方。

  其中,建立“和解村”就是开展的众多和解项目之一。目前,卢旺达全国建立了15个“和解村”,居民共有约4000人,其目的是希望通过人们相互交流、治愈与和解,恢复被大屠杀破坏的社会组织,从而推动国家长久和平。

  包括拉米林迪和穆达埃朗瓦在内的大屠杀幸存者和行凶者共40户人家住进了同一个“和解村”。他们成立合作社,通过养羊、养牛和务农获得收入。

  “我已经原谅了他(穆达埃朗瓦)。”拉米林迪说:“我有时还会想起家人,这时可能会和他闹点小矛盾,不过等我从这种思念中回到现实,我会跟他说,没事,我只是想起了过去的事。”

  “虽然我对大屠杀没有多少记忆,但我曾经认为我不应该原谅某些人。在政府和其他方面的帮助下,我现在可以说,我已经学会了原谅。”

  56岁的穆达埃朗瓦因参与卢旺达大屠杀而入狱7年多。在卢旺达政府推动行凶者说出大屠杀真相后,穆达埃朗瓦坦白了自己的罪行,并寻求获得原谅。他说,那是一段非常糟糕的经历,对卢旺达人来说是一个教训。

  另一名住在“和解村”的大屠杀行凶者杰罗姆曾被判入狱12年。“政府鼓励我们说出真相,我觉得我应该说出真相。我指证了煽动我杀人的人,做了忏悔。我希望得到原谅。”现年55岁的杰罗姆说。现在,那些曾经被他伤害过的人已经原谅了他。

  “我希望大屠杀再也不要重演,再也、再也不要重演!现在的政府希望所有的卢旺达人团结在一起,而不是分离我们。”

  恩达伊萨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卢旺达以“加查查”民间法庭和消除种族身份等特有的方式推动民族和解。约200万大屠杀行凶者接受了“加查查”民间法庭的审判。在民间法庭上,卢旺达人通过对话了解大屠杀的真相,行凶者得到了坦白和寻求原谅的机会。大多数行凶者坦白了真相,承认犯下的不法行为,在获得减刑的同时被罚从事公共劳动,在劳动中与受害者交流,寻求原谅。

  据民族团结与和解委员会2016年发布的“卢旺达和解指数”显示,92.5%的卢旺达人认为,卢旺达已经实现和解与团结。

  在推动民族和解的同时,卢旺达重视经济发展,着力解决社会不平等、减轻贫困。自1995年起,卢旺达年均经济增长约8%。卢旺达政府制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中等偏下收入国家水平。

  卢旺达正向民族团结和国家发展的目标前进。正如恩达伊萨巴所说,大屠杀给卢旺达人留下了身体和心灵的创伤,治愈这些创伤或许没有捷径,然而,“在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分裂后,卢旺达现在是一个团结、和平和繁荣的国家。卢旺达人为今天国家发生的改变而骄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2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