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研究显示海藻糖有助治疗动脉粥样硬化
2017-06-11 06:45: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华盛顿大学一项研究显示,蜂蜜等食物中的一种天然糖可以缩小动脉斑块,有望用于治疗动脉粥样硬化。

  这种糖名为海藻糖,是由两个葡萄糖分子构成的天然糖类,广泛存在于许多食物中,比如蜂蜜、蘑菇、海藻、豆、虾、啤酒及酵母发酵食品。

  研究人员培养了一群有动脉粥样硬化倾向的小鼠,给一半小鼠注射海藻糖,另一半用作对照组。他们发现,对照组小鼠动脉斑块平均大小为0.35平方毫米,注射海藻糖的小鼠动脉内斑块较小,平均为0.25平方毫米,这意味着动脉斑块缩小了大约30%。这一差异在统计学上具有显著意义。

  研究人员还发现,当注射海藻糖改为口服或者注射其他糖类、甚至结构近似的糖类时,消除动脉斑块的作用消失了。

  研究人员在由英国《自然·通讯》发表的论文中写道,海藻糖能够增强免疫系统中巨噬细胞“料理家务”的能力,让它们变成“超级巨噬细胞”,清理动脉斑块。巨噬细胞负责清理各种细胞垃圾,包括畸形的蛋白质、多余的脂肪滴、丧失功能的细胞器等。

  研究人员计划继续研究海藻糖用于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可行性。(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丽泽
相关新闻
  • 冠状动脉疾病或始于童年不健康生活方式
    据芬兰广播公司日前报道,芬兰坦佩雷大学一项长达30多年的跟踪研究显示,冠状动脉疾病的先兆在童年时期就已显现。
    2014-02-09 22:03:22
  • 荷兰研究称久坐易动脉硬化 建议每坐2小时多走动
    据外媒报道,大家都知道久坐有碍健康,而据荷兰研究发现,久坐不但屁股会变大、造成下肢静脉曲张,还会导致动脉硬化,引发心脏疾病的风险还会提高。据悉,荷兰一家研究中心调查373名30岁以上的男女,分别记录这群人在32岁和36岁时的坐着看电视及运动习惯。
    2013-10-18 00:08:08
  • 研究显示呼吸雾霾会加快动脉硬化易引发中风
    国际在线专稿:据《福布斯》杂志网站4月27日报道,近日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期刊(PLOS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称,与正常情况下相比,呼吸夹杂大量细小微粒的空气(即雾霾)可能会加快动脉硬化。尽管所有参与者的动脉壁每年增厚14微米,但在家里暴露在更高水平细小微粒空气污染中的那些人动脉壁加厚的速度快于该城市其他地区的邻居。
    2013-04-28 01:04: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9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