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巴建交:人心所向 大势所趋
2017-06-13 18:13: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题:中巴建交:人心所向 大势所趋

  新华社记者 冯俊扬

  中国和巴拿马13日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消息传出,巴拿马朝野一片欢呼。他们中不少人士认为,巴拿马政府早就应顺应世界潮流和国内民心,作出这一正确选择。

  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国家关系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快车道上加速前行,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经成为拉美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迄今,已有5个拉美国家加入了亚投行。包括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内的多位拉美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美地区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

  合力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成为中拉双方有识之士的普遍共识。

  知水草者莫如马。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2006年6月与中国建交,2010年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中哥关系的发展随后进入“快车道”。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已成为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哥斯达黎加向中国的出口额比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这四个尚未同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对华出口的总额还要多。

  当年决定和中国建交的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在中哥建交10周年之际感慨地说,一个国家要想发展,必须适应国际大趋势,顺应时代潮流,锐意改变方能为国家赢得灿烂的未来。中哥建交后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证明,他在10年前作出和中国建交的决定是非常明智的。

  这就是人心所向。随着中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正阔步前行,中国理念的感召力、中国外交的亲和力正不断上升。在国际社会,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是普遍共识。中巴建交可谓水到渠成。

  我们相信,中巴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3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