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忧日本人权状况批评日政府压制媒体自由 日方极力否认
2017-06-14 07:49:20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日本NHK电视台13日报道,12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5次会议上,特别报告员就日本的人权状况进行报告,批评日本政府向媒体施加压力,损害新闻自由与独立性,干预历史教科书审定等。日本驻日内瓦代表对此“作出激烈的反驳”。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联合国相关机构针对日本的调查让日本政府深感不快,认为这让日本的国际形象受损。

  NHK报道称,联合国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凯伊在12日的报告中“对日本大众媒体、历史教育状况提出公开批评”。报告涉及日本新闻媒体与政府的关系,以及日本政府出台的《特别秘密保护法》、教科书审定、冲绳民众集会自由等问题,一一对此表达担忧。报告称,日本政府“对媒体施加直接和间接压力”,记者俱乐部等制度导致日本的新闻调查报道萎缩,要求日本确保媒体的独立性,并修改《放送法》。凯伊还表示,日本在历史问题上“言论空间有限”,政府介入教科书审定,进行了意识形态上的干预,在冲绳反对美军基地运动中,日本政府限制民众游行,压制民意表达。

  凯伊发表报告后,日本政府常驻日内瓦国际机构政府代表处大使伊原纯一立即辩解称,日本政府“最大限度地尊重言论自由和报道自由”,关于日本政府对新闻媒体施压的说法“是空穴来风”。他还坚决否认日本政府干预教科书审定,称日本的教科书审定“是专业性的、学术性的”,并表示“从未限制冲绳民众的示威活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在记者会上称,日本政府“从未对媒体施加违法压力”。韩国政府13日则要求日本注意这些问题。

  共同社13日报道称,凯伊去年4月访问日本,对日本的言论自由等情况进行了调查。这是联合国对成员国进行定期调查的一部分,这也是日本首次接受此类调查。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1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寻求脱离战后体制、追求“正常化国家”目标背景下,日本政府近年来在意识形态上日益偏离和平宪法,倾向于政治保守主义和历史修正主义,导致错误历史观、国家观在日本社会舆论上泛滥。作为安倍政权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手段,政府通过加强对大众媒体的影响与压力,促进主流媒体依附政治权力,形成利益共同体,从而在公开场合压制批判政权的声音。日本国内早就有不少有识之士指出,首相官邸强化权力、强推政策,特别是出台《特别秘密保护法》以及寻求制定“共谋罪”,很可能导致国家公权力的滥用与对公民权利的侵犯。 【特约记者 于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2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