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大选结果影响“脱欧”进程
2017-06-15 08:28:2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官方6月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没有英国政党在8日议会下院选举中获得超半数席位,英国将出现“悬浮议会”局面。这一结果致使英镑汇率大跌,英国股指期货开盘下挫。图为当日英国证券交易所交易员在办公室工作。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英国董事协会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大选所带来的政治不确定性已令企业信心降至谷底。首相特雷莎·梅向党内道歉并改组政府,而原定于6月19日宣布新政府政策纲领的讲话将延期发表,这意味着英国政局仍不稳定,“脱欧”进程将受到波及。

  “悬崖求生”,保守党试图组建联合政府

  英国大选出现“悬浮议会”的结果后,获得不少席位的苏格兰民族党表示愿意与工党组阁。工党、苏格兰民族党、自由民主党等党派共同呼吁特雷莎·梅辞职,保守党地位岌岌可危。

  保守党在日前举行的选举中赢得318席,得票最多但未赢得议会半数以上席位,因而无法单独组阁,不得不向民主统一党“求救”。民主统一党是北爱尔兰最大政党,在选举中获得10个席位。

  6月9日大选计票完成后,特雷莎·梅赴白金汉宫觐见女王,获得组阁授权后宣布了与民主统一党组建联合政府的决定。13日,特雷莎·梅在伦敦与民主统一党领袖阿琳·福斯特进行会谈,商谈组建政府事宜。作为连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承诺联合政府将为英国“带来稳定”,并在“关键时期”带领国家继续前行。她表示,距离同欧盟展开谈判仅剩几天时间,新的政府将开展与欧盟的关键性谈判,显示英国脱离欧盟的意愿。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选择与民主统一党联合执政是特雷莎·梅的“悬崖求生”,目的是阻止工党联合其他党派组阁、导致保守党下台。从目前的情况看,特雷莎·梅暂时稳定住了局面。

  选举失利,特雷莎·梅安抚党内情绪

  一些英国媒体认为特雷莎·梅应该为大选结果负责,甚至有声音要求其辞职。保守党内纷纷指责特雷莎·梅的两名高级顾问竞选策略存在问题,导致选举失利。强大压力下,特雷莎·梅允许二人辞职,并对选举失败表示歉意、调整内阁,以安抚党内情绪。

  英国媒体报道称,特雷莎·梅原本打算撤换财政大臣哈蒙德,让她信任的内政大臣拉德接替,然而选举败北后不得不放弃这一人事变动,并将原有的外交、国防、内政以及“脱欧”事务大臣等职位予以保留。原任就业和养老金事务大臣格林被晋升为首席内阁大臣,这一职务被认为是非官方的副首相职位。为防止“另立山头”,特雷莎·梅把去年竞选时的对手、重量级人物戈夫拉入内阁,任命他为环境大臣。

  “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在英国广播公司的访谈节目中称,虽然大选中保守党的表现“令人失望”,但特雷莎·梅仍是“令人钦佩的首相”。重新被任命为外交大臣的约翰逊也一改此前对特雷莎·梅施压的口风,强调保守党仍需要这样的领导。

  然而,特雷莎·梅的党内领导地位仍存在不确定性。英国广播公司称,出于党的利益,保守党高层并未要求特雷莎·梅立即辞职;一旦在议会站稳脚跟,保守党很可能让其“走人”。

  前景不明,“脱欧”谈判有延期风险

  大选带来的政治不稳定也影响了英国“脱欧”谈判进程,一些负责“脱欧”谈判的官员选择了辞职。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表示,英国应尽快开始谈判,并任命一个“稳定、负责任、有权限”的谈判小组。他警告,如果“脱欧”谈判超过两年时间,英国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虽然特雷莎·梅强调“脱欧”不会受大选结果影响,英国将于下周开启“脱欧”谈判,但此间舆论认为,大选结果冲击“脱欧”将是“不可避免的”。英国制造业团体英国工程雇主联合会13日呼吁,英国政府应重新考虑其“脱欧”谈判策略。

  福斯特在与特雷莎·梅会谈后表示,会谈进展顺利,希望尽快达成合作协议。然而,民主统一党与保守党在堕胎问题、社会福利等不少方面存在分歧,还反对特雷莎·梅一贯倡导的“硬脱欧”。分析认为,为了联合政府的稳定,特雷莎·梅未来不得不做出让步。

  原定于19日宣布新政府政策纲领的讲话将延期数日。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推迟讲话意味着“解决方案仍模糊不清”,一些竞选宣言中的承诺预计将遭修改或放弃,否则保守党或将失去民主统一党的支持。随着讲话的推迟,原定于19日进行的“脱欧”谈判也有延期风险;即使“脱欧”得以如期开启,其进程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此间评论认为,英国在未来可能面临三大危机。一是英国政坛陷入不稳定,二是经济形势堪忧,三是“脱欧”谈判将经历更为艰难的考验。

  (本报伦敦6月14日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3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