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梅姨坚持“硬脱欧” 英国能变成全球最大“低税天堂”吗?
2017-06-16 06:54: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外媒报道,上周英国大选结果公布后,越来越多的人要求首相特雷莎·梅转变对脱欧问题的态度,但她表示不会在此问题上妥协。她仍希望坚持“硬脱欧”计划,即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以便与全球各国谈判自由贸易协议并控制移民。

  如果说“脱欧”会让英国失去进入欧洲单一市场的机会,英国又该如何保持自身的经济竞争力?

  有分析认为,如果采取“硬脱欧”策略,英国保持竞争力的一个选择是变成全球最大的“低税天堂”,通过低税收吸引外国企业投资。

  曾引领工业革命的英国,现在已经是一个侧重服务业的国家。伦敦金融城拥有数十万计的工作岗位,在英国经济中的地位不容忽视。而放弃欧盟的单一市场以及关税同盟,可能会给伦敦金融城带来沉重打击,这将使英国不得不采用低税率政策减轻经济损失。

  英国目前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0%,已经是七国集团中的最低水平。但英国政府宣称,到2020年将把企业所得税税率下调至17%。一些人士还预测,英国最终将把这一税率降至15%。有分析称,若按下“硬脱欧”的“红色按钮”,就意味着英国将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并限制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其他成员国的银行业务往来,以恢复和保持英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

  如果这种情况变成现实,英国将会成为“低税天堂”。 

  然而,“硬脱欧”这个“红色按钮”却并不好按。

  尽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多次表示将寻求“硬脱欧”,但英国“脱欧”大戏的剧本并没有完全按照包括特雷莎·梅在内的很多人的设想上演。

  6月8日提前举行的英国大选再次飞出“黑天鹅”,原本在议会中占多数议席的保守党非但没能如愿扩大领先优势,反而失去了部分议席,未能达到过半数所需的326席,要靠拉拢小党才能维持执政地位。

  这意味着特雷莎·梅不但没能在“脱欧”问题上获得更多的政治支持,反而弄巧成拙,使得“脱欧”进程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英国国内,特雷莎·梅的“政治赌博”以失败告终重新燃起了亲欧派的希望。他们期待她将不得不放弃“硬脱欧”计划,或者英国离开欧盟的进程能完全停止。 

  与此同时,“硬脱欧”的阻力还来自将与保守党共同组建联合政府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这个政党在“悬浮议会”中很可能获得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民主统一党与保守党关系密切,但该党领袖福斯特曾表示反对“硬脱欧”。

  多名欧盟官员则担忧,特雷莎·梅的“政治豪赌”失败后,其国内阻力加大,“脱欧”谈判恐怕变得更加困难。欧盟方面的谈判人员之一、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暗示,原本就千头万绪的谈判“将变得更加复杂”。

  英国前财政大臣奥斯本称,特雷莎·梅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的目标现在可能无法实现了,“‘硬脱欧’再也无法在下议院获得多数支持”。

  “硬脱欧”遇阻,英国“脱欧”进程的谈判形势愈加错综复杂,使得特雷莎·梅政府的政策回旋余地更加狭小,启动减税政策、打造“低税天堂”的努力也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编辑:赵冰,来源:人民网、新京报、参考消息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英国大选结果影响“脱欧”进程
    英国官方6月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没有英国政党在8日议会下院选举中获得超半数席位,英国将出现“悬浮议会”局面。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选择与民主统一党联合执政是特雷莎·梅的“悬崖求生”,目的是阻止工党联合其他党派组阁、导致保守党下台。
    2017-06-15 08:28:20
  • 德法为英国回归欧盟“敞开大门”,英首相:仍继续推进“脱欧”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欧盟对英国的大门敞开着”,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和法国总统马克龙13日对英国表态称,为英国回归欧盟“敞开大门”。英国《金融时报》14日称,德国位高权重的财长朔伊布勒1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政府已表明将继续“脱欧”进程,但如果英国回心转意,欢迎英国回归欧盟。
    2017-06-15 07:40:14
  • 马克龙见特雷莎·梅:欧盟大门依旧为英国敞开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3日与到访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会面,“脱欧”谈判及网络反恐是两人交流的重点。
    2017-06-15 06:45: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3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