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投资改变乌干达普通人生活
2017-06-18 20:44: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干达基里扬东戈6月18日电 通讯:中国投资改变乌干达普通人生活

  新华社记者 袁卿

  在距离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以北约260公里的基里扬东戈,中国的水电专家正在和乌本地员工一起,建设乌干达历史上最大的项目——卡鲁玛水电站,其装机容量60万千瓦,合同金额16.8亿美元,也是非洲最大的地下厂房水电站项目。

  阿米斯·卡隆德是卡鲁玛项目的工作人员,在来到中国公司之前,他花了整整两年时间寻找工作。他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时看到有些朋友和同学找到工作,而自己一直待业,压力很大,感觉被社会遗弃了。”

  根据乌干达官方统计,乌干达60%的人口是年轻人,其中70%的年轻人待业,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是一件近乎“不可完成的任务”。就像卡隆德所说,在卡鲁玛项目处找到一份工作对他来说是一种恩赐。

  几年来他已从一名司机成长为人力资源部门的重要成员。目前卡隆德不仅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还买了一块地,但他更加珍惜在中国公司锻炼成长的机会。在去年4月乌干达中资企业商会举办的当地优秀员工表彰大会上,卡隆德成为优秀员工代表之一参加了表彰活动。

  托马斯·奥凯洛是另一位受益的乌干达普通人。几年前,他因为一场车祸失去了工作,然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2013年,卡鲁玛项目在他的家乡启动,一开始没有项目营地,中国员工只能住在附近野生动物园里的一处酒店,不久中国公司考虑成本问题,决定翻新奥凯洛的小宾馆并租用了他的宾馆。如今,奥凯洛还被聘为卡鲁玛项目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他妻子提供的饮食服务作为卡鲁玛项目的当地采购内容。

  根据卡鲁玛项目总工程师侯伏强介绍,项目不仅加强当地员工培训以实现人员本土化,还重视在当地采购物资,如果当地有满足项目质量标准的产品就一定在当地采购,目前已实现木材、油、水泥的全部当地采购和钢材的部分当地采购。

  在卡鲁玛项目处,当地社区感谢中国投资,尤其是点赞中国公司在解决青年就业方面的贡献。据了解,该项目为乌干达当地和其他地区超过4600名青年提供了就业机会。

  当地村长塞韦里诺·奥皮奥表示,即便项目结束后,很多青年习得的技能可以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因此改变了人生。奥皮奥说,自从项目建设以来,这里已从一个村庄变成了一个贸易中心,有宾馆、超市、商业建筑等,未来还有望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卡鲁玛水电站项目位于乌首都以北270公里的马辛迪地区,目前东非地区在建的最大水电站项目,以设计采购施工模式(EPC)实施。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底、2019年初完工。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曾在卡鲁玛水电站奠基仪式上致辞称,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与乌政府合作建设卡鲁玛水电站,利用丰富的水利资源解决乌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

  卡鲁玛水电站项目只是中国对乌投资的一个代表,近年来中国帮助乌干达建设水电站、高速路、机场等,中资企业在乌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中资企业商会统计,注册的83家中资企业会员单位共雇佣当地员工2.1万人。据乌投资局统计,在乌中资企业雇佣当地员工人数达4.4万人。中资企业通过纳税,创造就业和提供培训机会为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表示,目前中国是乌干达的最大投资来源国和工程承包国。中乌两国一直都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新形势下中国和乌干达同样互为需要,中国致力于帮助乌干达实现“乌干达2040愿景”。

  近年来,中乌双边贸易增长迅速,中国已经成为继印度后的乌干达第二大进口来源国。面对中乌贸易不平衡的状况,乌干达财政部官员表示,乌干达政府致力于吸引中国投资者助力乌干达工业化。

  乌干达副总统塞坎迪在今年5月举行的首届中国—乌干达经贸投资合作论坛上表示,为实现“乌干达2040愿景”,乌干达政府近年来重点发展基础设施,下一步将致力于工业化。乌干达将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努力落实中非合作计划,并希望中国在能力建设和人力资源领域继续支持乌干达经济社会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6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