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罗马尼亚议会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2017-06-21 22:11: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21日电(记者林惠芬)罗马尼亚议会21日通过了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对政府的不信任案,政府由此被弹劾。这是该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执政党弹劾自己政府的情况。

  由社民党提出的不信任案当天以超过所需支持票8票的241票获得通过。参加投票的只有执政联盟两党议员和部分少数民族议员,反对党议员均没有参加投票。

  社民党是在总理格林代亚努拒绝辞职的情况下提交对政府不信任案的。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及自由和民主联盟党14日决定,不会继续对格林代亚努的政治支持,理由是政府对施政纲领的执行情况不尽如人意。这一决定表明希望格林代亚努主动请辞。格林代亚努则拒绝辞职。

  格林代亚努21日在议会发表讲话说,他难以理解社民党弹劾政府的做法,社民党面临失去执政地位的危险。

  社民党主席德拉格内亚则强调说,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意味着执政联盟继续执政,这是选民在去年年底议会选举中的意愿。

  议会最大反对党国家自由党第一副主席图尔坎说,国家自由党不参加这一投票。她指责社民党因内部争斗,无视国家稳定,引发这场危机。

  议会弹劾政府后,格林代亚努政府进入看守状态。根据罗宪法有关规定,看守政府的最长期限为45天。新总理人选由在议会拥有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提出,并在获得总统批准后组阁。

  罗马尼亚总统发言人多布罗沃尔斯基说,正在德国访问的总统约翰尼斯已获悉对政府不信任案获通过的情况,将于下周一就总理提名问题召集议会各政党进行政治磋商。

  社民党赢得去年年底举行的罗马尼亚议会选举,随后与自由和民主联盟党签署联合执政协议,掌握议会绝对多数席位。格林代亚努领导的政府于今年1月4日宣誓就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8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