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国永久关闭首座核电机组
2017-06-21 07:00:5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将全面取消正在准备的新核电站建设计划,不再延长核电站的设计寿命。”韩国总统文在寅近日出席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永久关闭仪式时表示,将重新研讨韩国的核电政策,废除以核电站为主的发电政策,走向“脱核电”时代。

  当地时间6月19日零时,韩国首座核电机组——位于釜山的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停止运转,在投入使用40年后退出历史舞台。据韩联社报道,要对核电机组拆除去污,达到厂址不受限制利用的程度,还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拆除程序依次为:制定及批准计划书、冷却及搬离乏燃料、全面拆除机组设施、恢复机组厂址可再利用等。拆除工作预计于2032年12月全部结束,预计费用约为643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9亿元)。

  韩国目前拥有25座核电站,核电站建设密集度居全球首位,核电约占国内总发电量的1/3。此次永久关闭的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于1978年投入运营,2007年设计寿命到期后获准运营至2017年。

  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满足了韩国工业化进程中急剧增长的电力需求,但近年来,韩国过于倚重核电的发电政策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不断引发争议。2011年,古里核电站各机组曾出现故障导致供电中断,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发生更加深了核电站周边居民对核电安全性的担忧。

  文在寅表示,永久关闭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是韩国走向“脱核电”国家的起点。他表示,政府将大力扶持可再生能源、LNG(液化天然气)发电、太阳能、海洋风力发电等清洁安全能源产业,同时减少火力发电,提高天然气发电设备运转率,将能源产业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挂钩,使其逐渐成为韩国新的增长动力。

  此外,文在寅承诺,在总统任期结束前至少关闭10家老旧火电站,以减少温室气体和粉尘排放。对于目前延长寿命运转的月城1号机组,政府将在考虑供电情况后尽快关闭。正在建设的新古里5号、6号机组,将综合考虑安全性、项目进展、投入和补偿成本等,尽快形成社会共识。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政府有可能中断新机组的建设工作。

  早在竞选期间,文在寅就强调韩国有必要向可再生能源转型,计划降低对煤炭和核电的依赖,争取到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占比从目前的1.1%增至20%。有分析认为,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的正式关闭或将成为改变现有能源政策的风向标,预计韩国政府今后将正式实施一系列“脱核电”政策。(记者 马菲)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向阳花海练瑜伽
    向阳花海练瑜伽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7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