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和平友谊之声传得更远——随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访问侧记
2017-06-24 13:47: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舰6月24日电 题:让和平友谊之声传得更远——随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访问侧记

  新华社记者许寿明

  在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之日,由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于4月23日从上海黄浦江畔启航,承载着使命和嘱托,驶出国门,挺进深蓝,赴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20多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60多个日日夜夜,这支队伍劈波斩浪。海天间,处处彰显大国形象,时时播洒着和平与友谊之花。目前,编队已到访9个国家,所到之处受到当地社会各界和华侨华人的广泛赞誉。

  5月1日,远航访问编队抵达出访第一站——菲律宾。当天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来到编队停泊的达沃港码头,登上中国海军长春舰参观,原计划1小时的登舰参观活动,结果他兴致勃勃、流连忘返,两个小时后才离开。

  参观中,杜特尔特赞不绝口:“长春舰优良的装备和海军官兵良好的素质让我印象深刻,很棒的军舰,一流的海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杜特尔特说:“我对中国海军官兵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以后有机会中国军舰再来访问。中菲两国海军可以开展联合军演,我很期待也很荣幸能以友谊的名义与你们一起在海上驰骋。”

  5月12日,编队抵达出访第三站——马来西亚。当地时间10时,在槟城码头,飞扬的五星红旗鲜艳夺目,华侨华人敲起锣鼓、舞起长龙,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在迎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官兵的400余人中,76岁的华侨林玉唐和78岁的黄美丽不顾天气炎热,分别从不同的地方赶到码头,一定要登上军舰看看,内心的期盼和激动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林玉唐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颤抖地说:“看到这么漂亮的军舰、这么英俊的水兵,我们身为华人深感自豪,我的祖先在中国。”他问记者:“我能戴上水兵帽合个影吗?”“当然可以!”合影后,他摘下水兵帽,紧紧盯着帽徽激动地说:“这是我一生中最为特殊的一张合影”。

  黄美丽眼含热泪告诉记者:“中国海军到访槟城,当地政府特别重视,这说明啥?说明中国国际地位高了,被人瞧得起了!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人脸上也有光呀!”

  5月23日,编队抵达出访第五站——孟加拉国。在吉大港码头,欢迎访问编队到访的人群中,有一个特殊的家庭在焦急地等待着编队舰艇靠岸,这一家人对中国海军有着情同手足之缘。

  那是2010年11月12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疗船在孟加拉国访问期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危产妇杰娜特无法正常分娩,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情况十分紧急。“和平方舟”及时组织医护人员成功为她实施了剖腹产手术,使得母女平安。为了感谢中国海军的无私帮助,杰娜特丈夫阿努瓦·霍森为女儿取名为“CHINA”(中国)。

  得知此次中国海军访问编队到访孟加拉国后,杰娜特激动不已。一家四口早早来到码头,带着感激之情要向中国海军表达谢意。“CHINA”被当年负责实施麻醉手术的医生盛睿方抱着参观长春舰,她特别开心,说自己又有一位“中国妈妈”。

  5月31日,编队抵达出访第六站——斯里兰卡。航行期间,编队得知斯里兰卡发生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后,先后两次召开指挥所会议研究部署支援斯方抗洪救灾相关事宜。到达科伦坡港码头,编队立即从远航自备装备物资中筹措大米、面粉、纯净水、方便面和10艘用于搜救的橡皮艇以及部分救灾急需药品,第一时间与斯海军司令维杰古纳拉特中将举行了救灾装备物资捐赠仪式。

  6月1日凌晨,编队派出16名随舰医疗队员分成两个小组,赶往斯受灾最为严重的乌都瓦拉地区开展医疗救援。由于道路损毁严重,医疗队员不顾个人安危,60多公里的路程,行驶了6个小时,在雨中,先后多次换乘交通工具,最终乘坐装甲车才到达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得知中国海军访问编队医疗队前来救援,受灾群众纷纷赶来就医,年龄最大的91岁,最小的才11个月。医疗队员当天共为508名患者进行治疗,并向他们发放了备用药品。当医疗队员将要离开时,一些受灾群众站在齐腰深的水中依依不舍为中国海军医疗队送行。

  斯海军司令维杰古纳拉特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把军舰上的水、食品和药物捐赠给受灾民众,捐赠的10艘橡皮艇都是救灾所急需的,这些物品和装备将对灾情救助起到很大作用。感谢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海军,中斯两国海军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相信这种合作将会越来越紧密。

  编队指挥员沈浩说,这次远航访问任务,是一次重大军事外交活动,也是一项神圣使命任务。目前编队所到之国,无论是高层拜会,还是中外联合演练;无论是中外海军官兵交流,还是慰问儿童,彰显的就是“我们是友好使者,我们为和平友谊而来”。中国海军150编队的远航访问还在继续,浩瀚大洋作证,中国海军带来的和平友谊之声将传得更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203441